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曾憲龍

 歐債危機盡顯金融界醜態,政客相互傾軋,令民怨沸騰,社會動盪。近幾十年來,歐盟權力不斷擴張,移民湧入「淡化」民族組成,令不少歐洲民眾對國家失去認同感,反君主制呼聲漸漸增大。不過危機之下,民眾對現實徹底失望,王室反而成為民眾精神寄託及團結的最後希望。

 荷蘭近年民粹高漲,官員及商界領袖公信力低落,相反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多年來謹言慎行,與負面新聞沾不上邊,相比爾虞我詐的政商界,王室儼如清泉般純潔透明。歐洲一體化加劇移民問題,各國出現排外情緒,歷史悠久的王室就成為愛國情懷的歸宿。

 英國王儲查爾斯與王妃戴安娜當年婚姻破裂,加上英女王對戴妃車禍死亡反應冷淡,令王室民望直插谷底。但前年威廉王子大婚、去年英女王登基鑽禧紀念等一連串喜慶,卻讓民眾忘掉王室大花筒的壞印象,沉醉回「日不落帝國」的過去當中。

 不過,並非所有歐洲王室都「受惠」經濟危機。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不顧民間疾苦,去年被揭發遠赴非洲獵象,既觸動環保人士神經,更被指在歐債水深火熱下風流快活。其女兒克里斯蒂娜近日捲入貪污醜聞,嚴重打擊王室聲望。

 黨爭無日無之,政客玩火成癮,歐洲新一代王室冒起,要擺脫高高在上的形象,走入群眾了解民情,才能保住王冠光輝。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