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陳國麟

 美國總統奧巴馬開腔反擊華府監控歐盟的指控,指對方亦有監控美國,口徑與國務卿克里大致一樣。美國想表現的基本立場是:「你也一樣,憑甚麼談我?」

 曾任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中情局(CIA)局長的海登更簡單直接,他周日受訪時坦言:「一、美國有實施監控。二、美國保護民眾私隱的第四憲法,非國際協議。三、歐洲人應先看看自家政府的所作所為。」普遍分析,美國是意在提出國際法主張「tu quoque」(你也一樣),為自己脫罪。

 事實上,無論美或歐的反應,均與十數年前「ECHELON」事件如出一轍。當年美國為首的「五眼」情報網,被指利用衛星組成的ECHELON系統全方位收集各國情報,掀起廣泛爭議。當時歐洲議會指出,「截取情報不限於英美情報機關」,以及「難以判斷行動有否違反歐洲法律」,最終放生「五眼」。美國今趟再把「你也一樣」作擋箭牌,故伎重施。

 然而,美國自「911」恐襲以來大力反恐,加上身為全球互聯網樞紐,天時地利人和令華府監控發展成一頭失控怪物。熟悉國安局的美國作家班福德曾以「核彈」和「榴彈炮」形容美國今昔監控能力的差距,兩者顯然無法相提並論。美國繼續拿著「你也一樣」主義(ism)橫行世界,只會像個自欺欺人的惡霸。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