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曾憲龍

 奧巴馬發表國防演說,下令收緊無人機襲擊武裝分子的規範,以及重啟拖延多時的關閉關塔那摩監獄計劃。然而具體方案欠奉,能否得到共和黨支持成疑,令外界質疑奧巴馬換湯不換藥,試圖以另一方式推動反恐戰略。在華府身陷三大醜聞之際,奧巴馬亦有試圖借軍事問題轉移視線之嫌。

 根據規定,無人機空襲目標須對美國人產生持續及迫在眉睫的威脅,「持續」及「迫在眉睫」本身已自相矛盾,如何界定空襲時間非常模糊。至於襲擊目標、時機、地點等須經詳細研究討論,勞師動眾過後,恐怖分子可能已逃之夭夭。

 美軍前年越境到巴基斯坦擊殺「基地」領袖拉登,引發外交風波,奧巴馬強調,日後空襲時須尊重他國主權與國際法。不過美國講一套做一套非新鮮事,先殺人後解釋,是常用的開脫辦法。

 奧巴馬調整反恐戰略,當然有現實需要,「基地」實力雖大不如前,但支持者遍佈中東、甚至美國本土,「911」襲擊近12年後,美國反恐同樣須轉型。中情局近年大規模使用無人機,他日逐漸淡出,還是與國防部協調行動,可能在華府內部掀起爭議。

 美國面對恐襲內憂外患,不敢輕言鬆懈,而美軍出動無人機只需按數個按鈕,容易被濫用。滿口仁義道德的奧巴馬會否默許當局亂炸領軍功,值得各國關注。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