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陳國麟

 多間跨國網絡企業被揭協助美國情報機關監控國民,事後異口同聲堅稱不知情,部分甚至指責政府「走後門」取得資料,試圖盡力逃離這趟混水。互聯網龍頭Google素以非正式口號「不作惡」(Don't be Evil)自居,如今卻助約為虐,可謂諷刺至極。

 監聽風暴中心的各大美企,都辯稱政府無法「直接取得」用戶私隱。那麼是否通過其他渠道間接獲取?它們一致噤聲。即使當局不進入網絡公司中央伺服器,亦可能用其他方法把資料弄到手。部分企業每年向外界公布政府曾索取過幾次資料,但竟然不包括國家安全局(NSA)透過法院頒令作出的要求,因為這屬機密。

 事實上,網絡企業在保護私穩方面案底一籮籮,facebook、Google近年均捲入私隱風波,雅虎日本上月意外洩漏約2,200萬用戶ID和近150萬組密碼,令網民愈趨懷疑網絡企業能否保護私隱。可悲的是,現代人日常生活與互聯網密不可分,民眾罵聲過後,還是要無奈地重投網絡企業懷內,繼續默默忍受。

 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為保障國家安全,「適度犧牲」私隱無可避免,反映政府無意撤出這項具爭議行動。美國近期連番指控中國策劃和發動網絡攻擊,奧巴馬卻先後被揭監控網絡資訊和下令情報機關制訂網絡攻擊目標名單,賊喊捉賊。

 希臘神話講述天神宙斯送給潘朵拉一神秘盒子,潘朵拉打開後,疾病和禍害等無數不幸事物蜂擁而出,只剩「希望」留在箱內。華府連爆多宗醜聞,就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發不可收拾。一片黑色風暴過後,留在箱底是奧巴馬曾用作競選主題的「希望」,還是被權力熏黑了的良心,將決定美國今後前景是明是暗。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