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齊來欣賞一個簡樸的全運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群眾在全運開幕上表演太極扇。新華社

 第十二屆全運會剛於昨天正式開幕,今次以「全民健身;共享全運」作為大會主題的全國運動會,在開幕儀式中一改過往華麗、龐大、動員不同專業團隊和長時間專業排演的風格。以精簡、樸實、節約的方式讓更多大眾市民參與,這也正正實現全民健身;共享全運的大會主題。

 由奢華歸於平實是舉辦大型綜合運動會的一個新的里程碑,也是符合現時講求環保、節儉、不過度消耗資源的主流習慣。這也讓所有觀眾更加把他們的目光焦點放在運動員的比賽和表現上。因為任何比賽,運動員才是主角,其他可以吸引更多觀眾和傳媒關注的並非不重要,但卻適可而止,避免過度花費或喧賓奪主。

 全運會的歷史不算很長,首屆於1959年在北京舉辦,之後的三屆,包括1965年,1975年和1979年都在北京舉辦,而在1975年第三屆開始,便固定每四年舉辦一次。而全運會的比賽項目以奧運項目為主,在計分上,各省市運動員在全運會前一年的奧運會上成績可帶到全運會的成績上。這也是鼓勵各省市的運動員在奧運會爭取最佳的成績。而省市在全運會的表現可關係到它們在精英運動員培訓的經費,更重要的是各管理幹部和教練的升遷。因此,全運會的整體競賽實力比亞運會要高。一些屬於中國主流培訓項目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統統比奧運會的比賽水平更高。

 香港由1997回歸年開始參加全運會,到今屆已是第五屆,其中成績最好的是單車。今屆比賽,香港派出超過200名運動員參加,單車則派出20名,已經轉做教練的黃金寶也決定重披戰衣,以增強港隊的實力。相信今屆單車仍然是港隊的最強奪牌隊伍。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主任鍾伯光

相關新聞
山地興萬眾期待爭首金 (2013-09-01) (圖)
內地強手 (2013-09-01) (圖)
今日看點:奧運冠軍頻亮相 八朝元老再舉槍 (2013-09-01) (圖)
香港馬術隊瀋陽輕鬆備戰 (2013-09-01) (圖)
小記看大賽:港隊戰駒青梅竹馬譜戀曲 (2013-09-01) (圖)
鍾伯光專欄:齊來欣賞一個簡樸的全運會 (2013-09-01) (圖)
復出再戰全運 轉助隊友開路 阿寶做副手帶新人 (2013-08-31) (圖)
全運會今開幕 規模壓縮精彩依舊 (2013-08-31) (圖)
曾德成探班 李慧詩創最快圈速 (2013-08-31) (圖)
黃金寶身兼教練 白了少年頭 (2013-08-31) (圖)
小記看大賽:單車訓練地毗鄰4A景區 盼讀者為港隊加油 (2013-08-31) (圖)
「山地興」萬事俱佳衝獎牌 (2013-08-30) (圖)
陳振興冀盡快把握比賽節奏 (2013-08-30) (圖)
港手球隊出征 分組留力主攻天津 (2013-08-30) (圖)
武術隊抵瀋陽 耿曉靈任開幕旗手 (2013-08-30) (圖)
全運人物:高中生設計開幕 為全運獻金點子 (2013-08-30) (圖)
小記看大賽:MPC爛地迎客 西北風吹走大會車 (2013-08-30) (圖)
全運會開幕式開篇節目曝光 (2013-08-29) (圖)
四川 楊健/邱波問鼎男雙10米台冠軍 (2013-08-29) (圖)
開幕式慳錢為先 (2013-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