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大閘蟹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蒙妮卡

 據內地媒體報道,百年前由中國偷渡去德國的陽澄湖大閘蟹,準備「海歸」回國開賣。其實,英國泰晤士河也有逾百萬隻大閘蟹橫行,今次被德國率先出口賺取人民幣,落後形勢,心裡有點酸溜溜,於是呼籲國人,舉報這種破壞自然環境的「異形」物體。

 英人認為,大閘蟹在河岸挖泥,令河岸泥土鬆散;捕食受保護的小龍蝦和三文魚卵,威脅海洋生物。當局雖已證實大閘蟹可進食,但英人始終不敢將滿腳絨毛的怪物放入口,惟有舉報牠、消滅牠。 

 人棄我取,倫敦北部一華人超市每年八九月都有肥美大閘蟹上市,價廉物美。老華僑鄧先生日前趕去入貨搶救「怪物」,遍尋不獲,懷疑牠們繞道德國也「海歸」了。

 大閘蟹衣錦還鄉,相信是最完滿的大團圓結局。百年前清朝五口通商,歐洲商船泊滿長江口和黃埔江一帶港口,運載中國茶葉和瓷器去歐洲。商船的蓄水艙灌滿水,以穩定船身,水中的蟹卵和蟹苗亦隨船「偷渡」至歐洲。

 「百年孤寂」的歐洲大閘蟹,繁殖過程中從來沒有雜交,具純種優良血統;加上歐洲河水未受環境污染,大閘蟹回歸後,前途無限。

 大閘蟹可逆流達一千二百公里,泰晤士河的大閘蟹近年開始遠征,北上蘇格蘭,直接影響當地的三文魚養殖業。這個夏天,英國首相卡梅倫一家去蘇格蘭小島Jura度假,新聞報道說,他們在河邊釣魚捉蟹,不知道有沒有捉到大閘蟹?

 中國企業家何不投資Jura小島?直接養殖大閘蟹運返國之餘,還可以順道在那裡設廠釀酒。小島現有一家二百年歷史的威士忌酒廠,《動物莊園》作家喬治.歐威爾曾避居島上寫作。養蟹釀酒,附庸風雅,還可以替人除「害」(歐洲公敵大閘蟹),人生樂事也。

相關新聞
尋找被遺忘的抗戰紀念碑 (圖)
紀念碑,遊走在歷史的輪迴中 (圖)
革新進取還是食古不化? (圖)
孤獨星球最佳創意博主 25座城市25個人 記錄世界年輕一代 (圖)
書介:香港短篇小說選2004-2005 (圖)
書介:急症室的福爾摩斯 (圖)
書介:繁花 (圖)
書介: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圖)
書介:紙之月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房價與親情 (圖)
琴台客聚:有錢人家吃月餅
翠袖乾坤:靠自己成為有錢人
跳出框框:大閘蟹回歸
生活語絲:平溪放天燈
思旋天地:「撞鬼」
網人網事:跟聰明人一起躁起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