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平溪放天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台灣的旅遊點,經常有許多自己動手做的節目。既增加遊興,又推銷當地產品,可謂一舉兩得。去年遊台中,就有自行加色髹彩木雕和做冰淇淋的節目。這一次去平溪放天燈,到橘之鄉吃金橘,又有這些自製節目,特別給帶有小朋友的遊客倍添遊興。

 在橘之鄉出售蜜餞金橘製品的商店,種類繁多,但就先讓你親手做一瓶。其實工夫十分簡單,已經洗淨浸透的金橘,讓你用壓力榨、擠壓多下,加上鹽和白糖就是了。但還是煞有介事地為你的製品包裝一下,貼上你的標籤,就算是你製作的產品,可以帶回去向家人炫耀一下。

 到平溪放天燈,趣味性更濃。先到一家小店,教你如何製作一個小天燈,作為玩具帶回家裡,留個紀念。然後才到鐵路站旁製作大的天燈,放上天空。

 趣味性在於,這個活動位於火車軌的正中,靠近平溪老街和觀音岩的景點。放天燈就在火車軌上進行。我們並不知道火車甚麼時候會到來,而放天燈升上的是現代航空飛行的天空,誰也不知道會否妨礙班機的運作。正是這種冒險遊戲,才更吸引遊客的興致。

 我猜想,這種古老的火車,大概只作遊覽之用,不是日常的交通工具,班次既疏,行走緩慢。主持放天燈的商人,顯然知道火車的班次和運行,便可指揮放天燈玩意暫停。至於點火上升的天燈,大概在低空已經熄滅下墜,不會妨礙飛機的航行。正是這種貌似危險的遊戲,才更吸引遊客的興趣。

 天燈大概有二英尺多的高,一英尺半的立方體積,四面塗上紅紙,讓遊客自行寫上祝語。有的祝闔家平安,有的賀某人生日。我卻常常掛念著三歲半的小孫子,便寫上「祝小孫子快高長大,乖巧聽話」。同行的朋友的八歲兒子,惦念著一歲多一點的小妹妹,曾經在手機上看到她的影像而飲泣。這位多情的孩子,也自在天燈上寫上他的祝語。

相關新聞
尋找被遺忘的抗戰紀念碑 (圖)
紀念碑,遊走在歷史的輪迴中 (圖)
革新進取還是食古不化? (圖)
孤獨星球最佳創意博主 25座城市25個人 記錄世界年輕一代 (圖)
書介:香港短篇小說選2004-2005 (圖)
書介:急症室的福爾摩斯 (圖)
書介:繁花 (圖)
書介: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圖)
書介:紙之月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房價與親情 (圖)
琴台客聚:有錢人家吃月餅
翠袖乾坤:靠自己成為有錢人
跳出框框:大閘蟹回歸
生活語絲:平溪放天燈
思旋天地:「撞鬼」
網人網事:跟聰明人一起躁起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