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紹鴻表示,明年北區小一生仍多,相信大量跨境生家長會在自行分配階段蜂擁報讀北區學校。

——官津校學額不變 8跨境童校網添190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2014年度小一入學申請程序正式展開,跨境學童大增引致的學額供求問題深受關注。教育局因應家長選校需要而製作的最新《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資料顯示,分布在類近深圳邊境地區的8個專門取錄跨境學童的校網中,明年將提供達12,270個小一學額,較今年增加190個;而單計算北區3個校網,學額亦比今年增長130個至2,660個。另一方面,教育局推算明年全港適齡升小一學童達5.7萬名,較今年大增逾5,000人,但明年官津小學所提供的學額卻只與今年相若,學界預料,即將開始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報讀心儀校的競爭勢必更激烈。

 2014年度小一入學申請表昨日起可供索取,並於本月23日開始接受申請。教育局昨日發布2014年度《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及《小學概覽2013》,分別詳列各區小學明年預算學額及學校現有資料,供家長作升學參考。教育局推算,2014年適齡升小6歲學童達5.7萬人,較今年5.2萬大增逾5,000人,不過《名冊》初步顯示,全港官津小一暫只提供2.4萬多個自行分配學額,與2013年度相若。

 津小議會顧問張勇邦表示,升小人數大增但學額卻不變下,相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受家長歡迎的學校學位競爭會比以往更加激烈,至於非家長首選學校,料不會因而「受惠」。

北區學額增 未及學生加幅

 另《名冊》資料顯示,在北區、元朗、屯門及大埔等8個主要取錄跨境學童校網中,明年共提供逾1.2萬個學額,較今年增加190個。其中單是上水(80)、粉嶺(81)、沙頭角(83)3個跨境學童集中地的北區校網,全區便增加130個學額,總數達2,660個。

 不過,現時區內將於明年升小的幼稚園生有達3,750人,較今年多出200人,小一學額增加幅度未必追上需求,帶來學額不足隱憂。由於教育局明年將推出「跨境專網」修訂措施,居於深圳的學生即使在北區讀幼稚園,亦會被分流至其他地區的小學,以北區小一學額供求差額推算,預料有約1,100名跨境生將被派位至其他地區。

憂統派「邊疆」「自配」激鬥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數據所見明年北區升小學生仍多於學位供應,相信大量跨境生家長憂慮會子女會於統一派位被派到偏遠地區,會選擇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蜂擁報讀北區學校,區內學位競爭或前所未有地激烈。

 另外,今年不少學校都在《概覽》的學校特色資料中交代處理跨境學生的支援作為賣點,如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指會推行「全面家訪計劃」,照顧跨境生需要。獅子會何德心小學則提及交通配套,說明會自置全新校車,及安排跨境學生於皇崗口岸免下車過關;而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則指,會設立小一跨境學童學習小組,照顧學生差異等。

相關新聞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圖)
黃天賜《新聞已死?》析媒體挑戰 (圖)
教學有方:低頭玩手機 陷阱知多少
免試北上升大 港生「上榜」增24% (圖)
2浸大學者膺「亞洲新星」 (圖)
CEO母校排行榜 理大列百強 (圖)
2013年500強行政總裁母校排名榜(部分) (圖)
劍橋札記:離港赴英 求學康橋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學 開拓視野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