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學 開拓視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轉眼間,我已在華大生活了一年。身為第一屆文憑試學生,回望當時的我,面對著中七同學,又面對著新學制,對於前途實感到徬徨,幸好中學時候,老師們給予我們各種升學資訊參考,讓我接觸到內地升學的途逕。

離開父母 獨立生活

 一開始時,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已沒有太大信心,也許是競爭太大的關係,所以我除了考文憑試之外,亦報考了全國聯招考試,最後就進入了華大。

 能夠到內地讀書,其實也算是一件好事,因為離開香港,脫離父母悉心的照顧,更加學會照顧自己,令自己變得更獨立,亦擴闊自己的眼界。

 現時我就讀的科目是藝術設計,我們港澳台同學除了可與內地生一起上課外,亦有機會與外地留學生同班學習,這正正增加了我們與不同地方的人交流機會,擴闊自己人際網絡與生活圈子。

謙虛請教 獲得進步

 我曾與班內內地同學聊天,得知他們入學標準與港生大有不同,他們往往需要考取優秀成績才能成功入學,例如我班便有數名內地同學考取全省前幾名,仔細詢問下,更發現原來每省都有約數萬人報考,他們所獲取的成績水平應該已等於中學文憑試中最級的5**級別。正因如此,我們港澳台生經常會請教內地同學,希望能獲得他們指導分享,他們亦很樂意協助和幫助我們在藝術層面上的獲得更多的進步。

 也許會有人認為,內地大學境外生與本地同學可能會出現文化差異,但我覺得其實這非問題所在,因為校方為境外生提供特別照顧,例如:境內外生分開宿舍等,降低了兩者之間的生活差異性。另外,針對境內生和境外生在語文學習背景的不同,學校亦特意安排兩批學生分開上語文課。

 至於大學內的各種社團,也增加我們學習的機會,例如我加入了香港學生會、港澳台學生會、學生團體聯合會的公關部及外聯部,在短短數個月中,我已有不少機會接觸內地企業及商界,對其運作更加了解,吸取更多經驗。我認為,隨著國家發展逐漸向強國之路邁進,到內地升學能夠令我們香港學生更了解內地社會狀況,為日後工作作好準備。 ■華僑大學12級藝術設計港生 葉浩龍

Email: calvin662345@yahoo.com.hk

相關新聞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圖)
黃天賜《新聞已死?》析媒體挑戰 (圖)
教學有方:低頭玩手機 陷阱知多少
免試北上升大 港生「上榜」增24% (圖)
2浸大學者膺「亞洲新星」 (圖)
CEO母校排行榜 理大列百強 (圖)
2013年500強行政總裁母校排名榜(部分) (圖)
劍橋札記:離港赴英 求學康橋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學 開拓視野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