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札記:離港赴英 求學康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在書院的庭院中快步行走,傳來花香撲鼻,讓在趕課的我不禁停下來欣賞周圍環境。看著四周的古典建築,縱然書院的建築群具不同風格—有的外牆由紅磚堆砌而成,有的像城堡一樣……但它們都散發著獨特的英倫氣息,加上在馬路上穿梭的單車,構成了一幀美麗的圖畫—就是世界知名學府劍橋大學。

在學習中尋找娛樂

 原來我在英國讀書已踏進第四個年頭了。時光飛逝,這幾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雖然當初鼓起很大勇氣才決定赴英留學,但回頭看,這幾年的得著遠遠超過我所預期。而能在此學府讀書更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幸運之處不在於它的名氣,而是其濃厚的學術氣氛。這裡每一位學生都對自己的學科充滿興趣,而且很喜歡討論—在飯堂高談闊論是常見現象。這也不代表他們只會讀書,其實也懂得在學習中尋找娛樂,例如參加划艇、聯校滑雪等活動,還有籌辦大大小小的學生組織。

 記得當時在香港中學會考,雖然成績考得不錯,但因身邊同學紛紛前往海外升學,我也想一嘗留學的滋味。在家人支持下,入讀英國一所寄宿女校。第一年便要應考公開試,成績不錯。第二年準備報考大學,搜尋不同課程資料,撰寫及不斷改進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親自參觀其中幾所大學,最後選了5所心儀大學,其中一所就是劍橋。

在課餘時裝備自己

 回憶當初看見身邊的同學紛紛報考劍橋,我便躍躍欲試。畢竟自己在香港一向不是成績出眾的學生,故只抱著吸取經驗的心態報讀心理學,豈料獲得面試機會。隨後,中學為我邀請了相關經驗的人士進行3次模擬面試。經過一連串準備,我了解到劍橋看重考生對學科的熱誠。儘管自問在中二開始已對心理學深感興趣,但亦很清楚空有滿腔熱誠並不足夠。所以我便在課餘時間,花一個多月上網搜尋有關學科資料,特別是一些考試課程裡沒有涵蓋的課題,看課外書籍和雜誌跟進心理學的近期發展,例如有學者研究出腦部某種化學物質與精神分裂症有關。雖然搜集很多「硬知識」,但因知識實在太多,考官很可能會問一些你事前沒有準備的課題,所以最重要是裝備自己擁有應付不同難題的能力。

 在接下來的專欄,我會與大家分享報讀英國大學的常見問題、面試技巧及注意事項、校園文化、生活點滴、趣聞等。若你對投考英國大學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我會在此一一解答。 ■高文懿(Jennifer)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生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

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隔星期四見報

相關新聞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圖)
黃天賜《新聞已死?》析媒體挑戰 (圖)
教學有方:低頭玩手機 陷阱知多少
免試北上升大 港生「上榜」增24% (圖)
2浸大學者膺「亞洲新星」 (圖)
CEO母校排行榜 理大列百強 (圖)
2013年500強行政總裁母校排名榜(部分) (圖)
劍橋札記:離港赴英 求學康橋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學 開拓視野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