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燒煤發電令內地的灰霾天持續,減短國民壽命。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現代中國+全球化

 「現代中國」跨「能源科技與環境」的單元,在通識科考評上是十分熱門的探究題目。例如:第一期的樣本試題中考問發展「低污染、高安全」的原因;2012年練習卷卷二的「同時降低經濟增長和能源消耗量的原因及所引發的衝突」;2013年文憑試卷二的「是否同意經濟發展應優先於環境保護」。由此可見,中國的能源發展議題所涉及的社會脈絡知識及概念性知識尤為重要,歷久常新。 ■林觀勇 樂善堂楊葛小琳中學通識科老師、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幹事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能源科技的影響

探討主題:能源科技如何與環境問題相關?

•能源科技的發展怎樣影響能源的開發和使用?

•能源科技的發展在甚麼程度上引起或解決環境的問題?

•環境的轉變對能源科技的發展有何啟示?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探討主題: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科學與科技可以如何配合可持續發展?有何限制?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概念鏈接:

粗放型經濟(Extensive Economy):意指在生產技術水平較低的條件下,主要依靠增加資金、人力及物力等生產要素的投入量,來提高產量或產值的經濟增長方式。

集約型經濟(Intensive Economy):意指依靠生產要素質量和使用效率的提高,以及生產要素的優化組合,透過技術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和增加資金、設備、原材料的利用率等來實現經濟增長的方式。這種方式旨在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經濟效益為中心。

科學發展觀(Concept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2003年10月,時任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六屆三中全會上指出:增長是發展的基礎,但增長並不簡單地等同於發展。不重視質量和效益,不重視經濟、政治和文化的協調發展,不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就會出現增長失調、從而最終制約發展的局面。

「三高一低」工業:指「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工業,如煤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辭彙鏈接:

.「先污後治」發展理念 Development Concept of Treatment after Pollution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政績工程 Achievement Project

.產業升級 Industrial Upgrading

.地方主義 Localism

.綠色GDP Green GDP

.環境稅 Environmental Tax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應考提示

 大部分香港考生對中國的社會脈絡知識尤其缺乏,在論述時不懂運用合適事例,以及中國有關的社會常用知識作深入解說,只是停留在抄寫資料的層面,過去兩年的文憑試,均未有在卷一出現「現代中國」為主要考核單元的題目,筆者也不敢猜想下一屆文憑試的卷一會否出現。中國的能源安全問題、能源生產及使用所致的環境污染問題,以及政府在何等程度上能有效處理其環境問題,中國政府能否達致可持續發展,在經濟、社會及環境上取其平衡,乃是同學需要多加注意的地方。

相關新聞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2013-09-05) (圖)
模擬試題: (2013-09-05)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2013-09-05) (圖)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4) (圖)
尖子必殺技:解釋理論觀點 結合現況分析 (2013-07-04) (圖)
香港文物保育系列二之二古蹟兩難:活化歷史建築 商味濃 違原意? (2013-06-20) (圖)
模擬試題: (2013-06-20) (圖)
資料四:活化項目爭議 (2013-06-20) (圖)
尖子必殺技:先解釋政策細節 再判斷有效與否 (2013-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