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乍看《被偷走的那五年》這個名字,即覺得這是挺有意思的電影。看到張孝全、白百何演出,腦中便浮起《男朋友.女朋友》、《失戀33天》,嗯,應該又是一部清新小品。看畢,覺得黃真真不像黃真真,比起早期的《女人那話兒》、《六樓后座》失色太多,也與近年拍的《分手說愛你》、《傾城之淚》,相距甚遠。若將之當成輕鬆小品來看,會得到不錯的娛樂效果,但看到最後,除了不斷重複的老套情節外,剩下的最大感受是:這是一個「伏」。 ■文:蘇蘇

 黃真真的電影一向水準不俗,即便是催淚到不行的《傾城之淚》,也還是一齣真誠的戲,片中三個故事,映射出三種感動。《被偷走的那五年》同樣是說愛情,起用了張孝全、白百何這兩個有票房保證的演員,卻沒有《男朋友.女朋友》來得深刻,也沒有《失戀33天》解說愛情的精彩準確,只有一個老套到不行的故事。

被偷走的愛情

 若說「時間偷走了愛情」,相信很多人會理解,也可能經歷過。但若說「被偷走了時間,愛情卻又重來」,似乎有點牽強。《被偷走的那五年》說的就是時間與愛情的關係,電影開首故弄玄虛,白百何與張孝全甜蜜度假時發生車禍,而白百何醒來後發現時光飛逝,已是五年後。白百何的記憶停留在愛情最美好的瞬間,卻被告知她與張孝全已離婚、與好友反目成仇、公司的員工對她畏懼不已,失去的五年,似乎發生了一些事。然而導演並沒有在「時間」這個主題上下功夫,只簡單透過白百何厚臉皮回到張孝全身邊,以尋找記憶為藉口,賴在張孝全住的地方,遂而慢慢揭開這五年發生的事。

 事情很簡單,白百何本身是一個有點小脾氣的女生,結婚後兩人一開始仍能維持甜蜜的婚姻生活,但日子長了,兩人開始變了。或許白百何變得比較多,她成為一個不苟言笑的女強人,對下屬尤其嚴厲,又懷疑好友與張孝全有曖昧關係,身心負荷過重的她,去看心理醫生,卻在喝醉後與他發生了關係,最後與張孝全離婚收場。

 愛情變了,不等於兩人對彼此的感覺變了,只是要回到過去,不透過車禍失憶,似乎也別無他法。黃真真想表達的訊息十分明確:愛情若不保鮮,很快就玩完。五年後的白百何帶給張孝全不一樣的感覺,很純粹、很真實,甚至少了那點無理取鬧的脾氣。

 「那五年」在電影裡如同一段可有可無的時光,沒有懸疑,沒有糾心,也沒有驚喜,尋找那五年的記憶,純粹為了更了解兩人為甚麼離婚,知道了也無礙彼此決意要重新在一起。情節沒有亮人之處,電影拍得像偶像劇,尤其開首兩人去度假,在海邊擁抱、看煙火的幾幕,畫面質感非常像廣告。

從失憶到失去

 這年頭,很少人再用失憶作橋段,而導演顯然也沒有要深化內容,失憶之後再失憶,看得人瞠目結舌。若說電影前半段爆笑輕鬆,氣氛還好的話,後半段就是為了湊時間而拍的。白百何沒有真正回憶起那五年發生的事,卻隱隱知道問題所在,張孝全依然被她吸引,兩人重拾愛情之後,白百何又開始喪失記憶,原來她患了腦退化症,幸福如同泡沫一樣,轉瞬即逝。這讓人想起奧斯卡得獎電影《愛》,相識相知相伴大半生的兩人,最後因女方患上腦退化症,面臨愛情真正的考驗。《被》也以相似的基調前進,兩人在面對疾病苦楚時,基本也做到了不離不棄,但住院、做手術、守候等影像很拖時間,氣氛急轉直下,卻不明所以為何有如此設定。

 電影不合理之處也非常多,加上過於老套的劇情,此片的評價不高,豆瓣電影評分只有5.7,相較於以往的片子,算是黃真真的失準之作。

 雖然內容欠奉,但票房成績不俗,內地開畫不足十天,即有上億票房。導演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希望《被》片能為她偷來票房。她說,愛情需要保鮮,愛情有時也需要「失憶」。只是失憶的最後沒想過是失去,甚至是失敗。

 幸好,張孝全依然帥氣,白百何也在女強人與小女生之間轉換自如,阿Ken的表現更是亮點處處,既瘋狂搞笑,說話也一矢中的,他說了一句讓人印象很深刻的話:「我不需要出席你每一個重要的時刻,只要你的每一個重要時刻心裡都有我。」很精警地將後半段的苦情戲碼概括出來。

 導演複製不了《分手說愛你》的成功,至少也應該還我《傾城之淚》的感動。

相關新聞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一部辭典的誕生 (2013-08-23)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2013-08-23)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2013-08-23)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2013-08-23) (圖)
九把刀的熱血江湖 (2013-08-09) (圖)
新戲上場:盛女爆笑求愛記 (2013-08-09) (圖)
流金歲月:汪萍美艷如昔 (2013-08-09) (圖)
影訊:夏日國際電影節戲味十足 精彩不斷 (2013-08-09) (圖)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2013-07-26)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2013-07-26)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2013-07-26)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2013-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