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青春劇爆發。泰劇《Hormones》熱潮席捲東南亞,這個從電影變成電視劇集的作品,描述青春成長之痛,在那個富豪區的名門貴族學校裡,每個學生都有著自己的成長故事。因為收視理想話題十足,除了衍生出每集一小時的額外解話訪談節目,劇集播到一半製作單位已大叫明年第二季回歸。

 英劇《超能少年》(Misfits)第五季則將於一個月後回歸。元祖的五位主角都已換了班,從第四季上場的幾個新人,如何延續這個故事?劇集第一季時描述五個因犯事要在社區中心做社區服務的少年,在一場風暴後得到了超能力,偏偏這些能力不但無法令他們的生活過得更好,反而變得更混亂——如殺人。於是社區服務愈做愈無聊,反倒他們的生活,互相之間本來看不過眼,卻漸漸成為了群體,隔絕於社會之外。

 劇集一如其名「Misfits」,與社會格格不入的少年。第三季裡Kelly的一句對白總是叫我念念不忘。放棄了能夠聽到別人心聲的能力,獲得新能力的她變成了火箭專家,一個犯事在社區執行服務令的不良少女,居然是一個火箭專家——閒來無事(或不做事)她便坐在屋頂畫新推進器的設計圖。擁有分身術的Rudy問她為甚麼要畫,她氣憤地回答:我他媽的是個火箭專家。

 成為火箭專家,畫的火箭設計圖卻被以為是偷來的,在社區撿垃圾之餘,除了畫火箭設計圖,還可以做甚麼?社會的框架、不良少女的憤慨、生命的意義,在劇集裡總是不停在思考,即使少年們的超能力非常無聊,例如Alisha只要碰到某人的皮膚,那人便會湧出強烈的要強姦她的慾望;又例如第一季裡居然有個少女的能力,是讓討厭的人變成禿頭;而即將播出的第五季,便有可以變身成一隻龜的超能力。

 第五季的時間設定在風暴後一年。在那場風暴中得到能力的少年們,逐一登場,也漸次謝幕。官方已經宣佈第五季將是《超能少年》的最後一季,放棄了永生,換取魔術師能力的Nathan,去了挖地雷的Kelly,還有回到過去要拯救Alisha而墮進無限輪迴的Simon,他們的命運,也終將畫上句號。

 《超能少年》一如其他的英國青春劇,如《Skins》,少不了主角如何面對自己的身份、尋找自己的存在價值的情節。相較之下,港式校園劇的主角總是老師們的情愛兜轉,學生問題是十年前的日劇模式,看了只會令人感覺討厭。

 即使英劇裡的主角都不太養眼,像元祖的五位主角,第一次露面便是欠揍的樣子,到了第三、四季的新人,也沒有亮眼的。但那股狠勁,那股自我,那股成長的痛楚,都來得如此深刻。 ■文:洪嘉

相關新聞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一部辭典的誕生 (2013-08-23)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2013-08-23)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2013-08-23)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2013-08-23) (圖)
九把刀的熱血江湖 (2013-08-09) (圖)
新戲上場:盛女爆笑求愛記 (2013-08-09) (圖)
流金歲月:汪萍美艷如昔 (2013-08-09) (圖)
影訊:夏日國際電影節戲味十足 精彩不斷 (2013-08-09) (圖)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2013-07-26)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2013-07-26)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2013-07-26)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2013-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