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萬全面布局跨境業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純認為,未來雙向跨境投資的趨勢將漸成常態。

 近年來,內地積極推動跨境投資,鼓勵個人和機構投資者參與國際資本市場,同時也逐漸開放內地資本市場。申銀萬國(香港)有限公司總裁郭純認為,跨境投資已成為一種趨勢,內地、港澳、海外投資者跨境投資的需求會越來越大,這無疑是中資券商未來3至5年大好發展期,集團將抓緊這個機遇,進一步拓展跨境業務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郭純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進一步加速,未來雙向跨境投資的趨勢漸成常態。他指出,自2012年初香港開始推出RQFII產品以來,投資形式已逐步由單向變為雙向, 一方面有內地居民通過QDII產品來港進行海外投資,亦有港澳及海外居民通過購買RQFII產品投資內地資本市場,相信未來跨境產品的市場需求及規模日益龐大。這給券商,尤其是中資券商提供了機會。

 作為中資券商來港設立機構最早的一家,郭純表示,集團的業務發展在不同階段各有特色。「92、93年集團剛來港設立機構的時候,我們使用B股作為業務突破口;後來又開始拓展H股,再逐步過度到拓展港股或紅籌股。」

 「展望未來3至5年,申銀萬國在港發展的重點就是跨境業務,亦是我們中資券商在市場競爭的一個重要的抓手。」不過,郭純也承認,目前集團面對的競爭對手主要有兩類,一是大型歐美券商,另一類則是與他們擁有相同背景的中資企業。面對兩方面的競爭,集團的主要優勢就是跨境產品。「比如面對歐美大行,我們會使用跨境產品來與他們競爭市場與客戶,他們沒有或剛開始申請RQFII的資格及額度,但我們先有,這讓我們可以搶得先機。另一方面,我們在內地擁有雄厚的客戶基礎和良好的品牌,這也讓我們可以抓住不少客戶,使我們足以在香港站穩腳跟,並逐漸在日本、韓國、新加坡設立分支機構,將跨境業務延伸到其他亞太市場。」

開展亞太區發展佈局

 事實上,面對新的中資金融機構,申銀萬國早就將香港作為跳板,展開亞太區的佈局。「我們是中資企業中最早在東京、首爾及新加坡設辦事處的。我們是第一間能在香港為日本企業上市做保薦人的中資投資銀行,我們又在首爾拿到了資產管理顧問的牌照,亦在新加坡獲批在當地設立子公司開展證券交易的執照。我們會將RQFII產品帶到這些地方,銷售給我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客戶。」他進一步透露,申銀萬國未來還會物色機會,在倫敦或紐約等地尋找合作伙伴,開展集團在歐美地區的業務。

 雖然目前申銀萬國香港及內地的客戶比重各佔一半,但兩地客戶在產品喜好上存在很大差異。郭純指出,去年集團成立的申銀萬國香港公司財富管理中心,主要針對香港和內地的一些高淨值客戶,其中主推六大系列產品,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基金、期貨(包括金融及商品期貨)、利率匯率產品及另類投資產品(包括投資移民等產品)。據了解,香港本地客戶喜歡香港期貨產品,而內地客戶則喜歡海外期貨產品。但無論是哪類產品,客戶均可因應他們的喜好而作出選擇。

冀構建自主品牌綜合交易平台

 郭純表示,該財富管理中心可說是一個覆蓋全球主要金融市場的綜合交易平台,為客戶提供各種各樣金融產品。現時財富管理中心提供近200個債券產品,包括點心債、美元債、港元債等,基金方面則配合RQFII業務主推自主品牌的基金,如在香港推出的100%配置內地市場固定收益產品的申銀萬國人民幣基金。「我們在19家RQFII產品中,業績一直排在4至6位,年化收益率達到5.8%左右。我們還有一個在香港註冊的公募基金——申銀萬國國策基金,基金範疇涵蓋香港本地的中國概念股,而這些概念股主要是在『十二五』期間中國政府重點發展的行業龍頭企業。」總而言之,集團希望未來所有核心產品都是申萬的自主產品,做到以自己的自主品牌為核心,第三方產品為橋樑,來構建屬於集團自身的產品綜合交易平台。

 對於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郭純認為,中國已步入更加理性及成熟的發展階段。「有些行業已進入了需要調整的階段,而有些行業仍在起步,例如環保及與環保相關的產業如太陽能發電等就有很大的發展機會。所以我認為,投資者還是應該看好中國市場的,尤其看好新能源、消費類以及醫療保健類行業。」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13) (圖)
申萬全面布局跨境業務 (2013-09-13) (圖)
貝萊德:長線看好新興市場 (2013-09-13) (圖)
真知灼見:開戰影響漸弱 金價焦點在退市 (2013-09-13)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06) (圖)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2013-09-06) (圖)
成功之路 (2013-09-06) (圖)
調查報告:內地中產更注重服務與個性化消費 (2013-09-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30) (圖)
LME應以香港為基地 (2013-08-30) (圖)
真知灼見:實貨市場有需求 金銀短期不太淡 (2013-08-3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23) (圖)
主題:中國消費增長 「華平私募股權11基金」募集完成 (2013-08-23) (圖)
PE/VC行業仍難言回暖 (2013-08-23) (圖)
內地PE進入調整期 (2013-08-23) (圖)
創富行:上行創富 (2013-08-16) (圖)
來源多元化解融資租賃資金緊絀 (2013-08-16) (圖)
全國融資租賃業規模半年增兩成 (2013-08-16) (圖)
黑石:下半年全球經濟堪憂 (2013-08-16)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