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知灼見:開戰影響漸弱 金價焦點在退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皇期貨營業部總裁葉佩蘭

 金價近期走勢因西方國家對敘利亞出兵問題的表態已明朗,而市場也已開始逐漸消化,因此市場目前關注重點是9月18日美國聯儲局的議息及會後聲明,一旦推出新的退市方案,金價必會受壓。

基本因素分析

 首先從敘利亞局勢看,美國總統奧巴馬雖然對出兵態度強硬,四出游說國會及人民支持出兵,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G20國集團峰會中表態,與奧巴馬立場對立。在戰爭打與不打的糾結中,金價大幅震盪。9月3日,因對敘利亞局勢緊張的擔憂,金價衝破每盎司1400美元,而後因戰事未能啟動,金價再度回落。

 其實戰爭對金價的影響已經持續多時,就算美國決定出兵,金價走勢也不會有太大上升空間。俄羅斯方面敦促敘利亞交出化武,這樣便可能避免美國的軍事打擊。美國國會在9月9日就敘利亞出兵進行表決,經過修訂後的草案,為行動設多個限制,首先是禁止派出地面部隊,其次是整個行動必須在90日內完成(30天準備,60天行動),草案已排除對敘利亞全面出兵的可能。奧巴馬也承諾,不會將美國陷入伊拉克戰爭時的狀況。隨著出兵的進度明朗化,消息對金價的刺激也會減少。

 回望經濟層面,美國的復甦在進行當中,市場對退市的期望愈來愈高。9月5日,由於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降,逐步回落至衰退前的常規水準。9月6日,美國勞工部宣佈,8月份美國的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6.9萬人,雖然低於市場預期;但失業率從7.4%下降至7.3%,創下4年半新低。

2010年至今美國失業率走勢(見圖1)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部

 市場預期,這份就業報告可能導致美聯儲推遲縮減量化寬鬆(QE),即可能不在本月中旬作出相關決定。金價受非農就業數據刺激,在當晚由低位1360美元急升超過30美元,最高見1390美元。但是,失業率的回落是經濟向好的訊號,黃金在當晚仍未能重上1400美元水平,長遠走勢依然弱勢。

 9月17日、18日,美聯儲將舉行為期兩天的議息會議,並於18日宣佈利率決定。經過一輪熙攘和市場動盪,退市已經深入人心,並被反映在資產價格上,假若聯儲此時踩煞車,其世界第一央行的信用勢必受損,市場也可能再次陷入動盪。再者,聯儲內部鴿派、鷹派均要求退出,國會內類似呼聲也強烈,踩煞車的政治後果、人事後果難以預料。最後,退市的時間窗很快會關閉,如果9月會議不作動作,以後困難更大。10月份會議焦點是債務上限,而伯南克接任人選也差不多出爐。12月份會議太近聖誕節,傳統上很少在那時推出新政策。

 筆者相信,今次的議息會議仍會啟動減少買債計劃,但計劃會較溫和,債券購買量料減少150億至200億美元,重點放在按揭抵押債券上。從目前的債券市場看,10年期美國債券利率曾觸及2011年7月以來高位3.007%,價格不斷下跌,反映債券對市場不吸引。一旦美聯儲在9月提出退市,金價會再受打擊。

技術走勢分析:黃金(見圖2)

 從圖表上看,黃金走勢從8月底的高位1423美元回落,短期呈下降趨勢,目前的走勢區間在1423至1355美元之間,如果跌穿支持位1355美元,可望再下試1346美元。

技術走勢分析:白銀(見圖3)

 白銀價格突破了近期的心理關口20美元,升穿後不斷收復多個位置,見25美元。可是及後走勢回軟,9月2日全球最大的白銀ETF—iShares Silver Trust減持62.98噸白銀,是3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減持白銀持倉,技術走勢上,用黃金比例計算,從高位的35美元至低位18.11美元計算,現在上升觸及38.2%的阻力位置後回調,由於銀的導電性良好,在工業上有多種用途,經濟復甦會帶動需求,不宜看得太淡。

 總結而言,敘利亞局勢只會對金價有短暫支持作用,同時消息已逐漸被市場消化,現時市場會集中在9月18日美聯儲的議息會後聲明,減債退市計劃呼之欲出,但是減債的規模有限,為了不想打擊復甦緩慢的美國經濟,退市步伐將會溫和。在這樣的情況下,金價仍要調整。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13) (圖)
申萬全面布局跨境業務 (2013-09-13) (圖)
貝萊德:長線看好新興市場 (2013-09-13) (圖)
真知灼見:開戰影響漸弱 金價焦點在退市 (2013-09-13)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06) (圖)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2013-09-06) (圖)
成功之路 (2013-09-06) (圖)
調查報告:內地中產更注重服務與個性化消費 (2013-09-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30) (圖)
LME應以香港為基地 (2013-08-30) (圖)
真知灼見:實貨市場有需求 金銀短期不太淡 (2013-08-3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23) (圖)
主題:中國消費增長 「華平私募股權11基金」募集完成 (2013-08-23) (圖)
PE/VC行業仍難言回暖 (2013-08-23) (圖)
內地PE進入調整期 (2013-08-23) (圖)
創富行:上行創富 (2013-08-16) (圖)
來源多元化解融資租賃資金緊絀 (2013-08-16) (圖)
全國融資租賃業規模半年增兩成 (2013-08-16) (圖)
黑石:下半年全球經濟堪憂 (2013-08-16)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