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良市集中一個買手工項鏈的攤位。

 得意的黏土月餅、中秋鋁罐燈籠、CUPCAKE造型手工香皂、香港風景趣味明信片、精神領袖甘地印章、蠱惑叉子手鐲、各式復古項鏈,來「保良市集」就可以見到這些全手工製作的新奇小物。「保良市集」是香港保良局聯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的創意市集,旨在推廣本港特色藝術同時幫助待業及低收入人士提供創收的平台。市集自2013年9月15正式啟動後,將在過後的20個星期日定期在文化中心廣場與市民見面。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僖 攝:趙僖

「保良市集」的由來

 一走進「保良市集」,過路的市民,便會被琳瑯滿目的創意小物迷倒,流連忘返,不再記得原定的目的地。紙藝、布藝、繩藝、陶藝、皮革製品、木雕、手繪、自製沙杯、現場手繪畫像,應有盡有,既可觀賞購買也可參與互動,市集現場所售物品簡直可以用「亂花漸欲迷人眼」來形容。工作人員介紹說,全場60個攤檔所販賣的商品全部由檔主親手製作。

記者不禁好奇,保良局如何想到要舉辦這麼特別的活動。保良局主席鄭錦鐘在視察市集運行狀況時抽空為記者解答了這一疑問。鄭主席說,保良局的工作人員在日常工作時發現香港的低收入人士和一些基層家庭非常需要政府和慈善團體幫助。於是保良局便通力研究,志在提出一個助人自助的方案,這個方案既要能提升低收入人士的謀生技能,還要能發揮他們自身的才華。在多次的討論後,先鼓勵低收入人士自行製作手工藝品,再為其搭建「保良市集」的想法應運而生。2012年,保良局已嘗試過在總部門前搭建市集,但被地理位置所限不易吸引市民目光。今年,保良局吸取經驗將「保良市集」搬至星光大道旁的香港文化中心廣場,成功引來過往人流。鄭主席欣慰地說:「這樣一來,就可以給我們擺檔的基層市民做多一點生意。」

變廢為寶,「鋁創新意」

 喝一罐汽水,就可能產生兩件垃圾:一個鋁罐、一支飲筒。但在創意達人何俊華先生的眼裡,它們卻是絕佳的藝術素材。水電師傅何先生與太太在日常空餘的時間裡會收集廢棄的汽水罐,然後為它們改頭換面。一個可樂罐居然既可以變身為昆蟲又可以被做成恐龍,著實頗為神奇。中秋前夕,為了「應節」何先生夫妻二人還特意製作了鋁罐燈籠。大紅色的燈籠中種著綠色植物,為市集增添了喜慶的節日氛圍。何太表示說,一個手工藝品賣30至90元不等,微利雖只能賺餐茶錢,但重在能給人們帶來歡樂的同時還可以宣傳環保理念。

手刻童話,傳遞幸福

 本身就是做設計的時尚少女Karan,從去年11月開始就在香港各地擺檔,已經擺過旺角、長洲很多不同的地方。這次她為「保良市集」帶來了新作「Paper Crafts」。「Paper Crafts」是以童話故事為主題,用於觀賞的擺飾相框。Karan說,每件作品都是她先在電腦上設計好圖樣,再用刀片一點一點雕刻而成的,而做童話是想讓看到的人都有開心、甜蜜的感覺。Karan不但做紙藝,還設計一些創意首飾,其中的叉子手鐲是她去年在澳洲旅行時在當地創意市集獲得的靈感。叉子手鐲突破了手鐲普遍的甜美質感,可以給佩戴者增添率性的中性氣質。

獨一無二的鐵線摩天輪

 很多人都坐過摩天輪,但劉先生卻用生活中最常見的鐵線做出了全自動的小型摩天輪。劉先生自豪地說,目前全香港只有他能做到,他的摩天輪還曾被以四位數價錢買下,帶去美國作為珠寶展示架。之所以會對鐵線感興趣,是因為劉先生兒時家中有很多廢棄鐵線,男孩喜歡舞刀弄劍,他就用鐵線給自己做些「武器」。中學畢業的時候,他用鐵線製作成英文名字的紀念品饋贈朋友。劉先生說他的理想是要做出別人無我有的作品,可是,會做3D造型的玩家眾多,為求出類拔萃,劉先生花費半年時間做出一個可無障礙手動旋轉的摩天輪,此後又用一年時間給摩天輪通電。在與記者談話的空隙中,劉先生現場快速地做出了一把鐵線小刀,令人震驚不已。

家中製瓷姐妹花

 姐姐Kitman是一位文員,而妹妹Suky是教小朋友畫畫的美術老師,愛好繪畫的兩人有感於大部分紙質材料不利於畫作保存,開始在瓷器上作畫。姐姐Kitman說用陶瓷不但有利於畫的保存而且具有實用性,可以用來盛飯,可以裝水果,甚至可以用來擺裝鑰匙和手機。她們的瓷器都是用自己家的烤箱焗出來的。她們說,將畫好的器皿放置在烤箱中,用150到300度的溫度加熱30分鐘瓷器即可出爐,其實很簡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在家裡試一試吧。

相關新聞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百年戲樓》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剪紙人》 (2013-09-14) (圖)
國慶大匯展 八百作品齊亮相 (2013-09-14) (圖)
馴悍記掀莎劇熱潮 (2013-09-14) (圖)
走東走西:德國 令英國人羨慕 (2013-09-14) (圖)
動畫人物帶你走進明清古書畫 體驗臥遊山水 (2013-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