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畫人物帶你走進明清古書畫 體驗臥遊山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藝術館虛白齋中國書畫館長司徒元傑向眾人講解美學概念——「臥遊山水」。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國館展出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海內外遊客前來觀看。隨後在香港再度展出甚至引起了搶票熱潮。在古畫中加入動畫的元素可以改變很多年輕人和外國人對中國古書畫的觀感,使寧靜悠遠的中國傳統藝術更為「接地氣」。日前,香港藝術館與知專設計學院也以虛白齋收藏的明清山水畫作為背景創作了電子書《畫遊記》和動畫短片《翩躚》,旨在引發大眾對古文化和古藝術的興趣,推動年輕一代認識中國藝術的精髓。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僖 圖:趙僖攝

跨時代愛情動畫:《翩躚》

 《翩躚》是香港知專學院9名印刷與出版專業的學生在香港藝術館工作人員指導下創作的跨時代愛情動畫。這個動畫結合虛白齋藏品講述了一個現代女孩在古代的凄美愛情故事。 動畫一開始,一位纖細女子的靈動舞姿就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原來她是一個舞蹈家,為了尋找編舞的靈感獨自來到藝術館賞畫。在賞畫過程中因為靈感湧現,她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 。一曲舞畢,舞蹈家發現自己竟然穿越到了明朝末年。在明朝,她邂逅才子楊文聰,與其經歷了生離死別的戀情。

 《翩躚》全長僅有五分鐘,但九位同學卻用了整整一年才將其製成。據參與製作動畫的劉芷因同學說,之所以動畫製作歷時一年是因為她們自身並不學習動畫專業,而是學習印刷與出版。對於幾位同學來說,他們都在邊學邊做。在《翩躚》的製作過程中,她們不但要學習動畫技術還要了解古代的歷史與文化知識。設計院的老師不時會帶她們去博物館和藝術館參觀學習以近距離接觸古代藝術品。劉芷因同學還表示,就是因為參與這個動畫的製作燃起了她對古書畫的熱愛。古書畫其實不像人們想像的「高不可攀」,她期待未來可以繼續從事與「活化」古代藝術品相關的工作讓更多的人都有機會領略中國古書畫的美。

與小導遊一起遊覽明清山水

 明清兩代江南地區的經濟崛起使之成為全國的經濟文化中心,文人墨客紛紛落戶蘇州、徽州、金陵,並在此生活創作。正因如此,當時江南一帶誕生了許多傑出的職業畫師,如文徽明、董其昌、朱耷。而眾多頂級畫手匯聚江南又使得大量描繪江南景致的畫作應運而生,像是文伯仁的《園林十五景》、趙左的《山水畫卷》、朱耷的《荷花水鳧圖》。可惜,年輕朋友大多認為古書畫比較沉悶、難以親近而錯過中國古書畫的美好。

 香港藝術館虛白齋中國書畫館長司徒元傑表示,因為想要分享中國畫背後精彩的故事,以往香港藝術館也舉辦過眾多中國畫的藏品展。但工作人員在展覽的過程中發現,年輕人很難走近古書畫的世界,更不要說是走進了。只要見到稍微難理解的作品很多青年人就會選擇離開。可越是艱深難懂的東西,越能帶給人非同一般的審美享受。這個道理說來淺顯,然而藝術館的工作人員雖已努力多年引導年輕人邁入嚴肅的藝術殿堂卻尚未成功。令人驚喜的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發展,機會來了!在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啟發下,香港藝術館也嘗試運用電子動畫技術來吸引年輕人。

 香港藝術館與知專設計學院的同學一道以明代畫家文伯仁的《園林十五景》為背景,利用動畫技術為之增加了兩位可愛的小導遊,他們會在園林中捉迷藏或是拋石子做遊戲來吸引讀者。除小導遊以外,還為此畫新增了夜景模式,使人們得以見到星空下的明代園林。更精彩的是,音樂組的同學為畫作配置了雨聲及鳥鳴等聲效,力圖給讀者帶來身臨其境的感受。在畫卷中,我們還可以見到一些正在閃動的植物。觸碰它們即可進入詳細介紹本畫作者、本畫背景、本畫使用技法的界面。香港藝術館不日將會公布電子書可以下載的日期,相信讀者們都期待著能夠足不出戶遊江南。

相關新聞
動畫人物帶你走進明清古書畫 體驗臥遊山水 (2013-09-11) (圖)
課餘補充小知識 (2013-09-11) (圖)
貴州「大明人」的地戲盛宴 (2013-09-11) (圖)
「禪宗祖庭」廣東韶關南華寺吸引全球「禪」的愛好者 (2013-09-11)
白續智書畫展亮相台北 名流助陣譽「現代王羲之」 (2013-09-11) (圖)
世界文化藝術節 東歐人文之旅 (2013-09-07) (圖)
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 促進各地文化交流 (2013-09-07) (圖)
城市與戲曲 (2013-09-07)
走東走西:垃圾如金礦 (2013-09-07) (圖)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2013-09-04)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2013-09-04)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2013-09-04) (圖)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2013-08-28) (圖)
粉色裙裝 (2013-08-28) (圖)
《科技與未來》 (2013-08-28) (圖)
《小繡球》 (2013-08-28) (圖)
《麻雀想回家》 (2013-08-28) (圖)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2013-08-28) (圖)
《九荷之祝》 (2013-08-28) (圖)
《齊白石像》 (2013-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