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由中國和意大利合辦的《創建真實:人類情感大師威爾第》展覽1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為期三個月。展覽全程「耳聽為實」,觀眾可以通過耳機欣賞威爾第的音樂作品,真切感受威爾第通過音樂表達的人類情感。

 據悉,2013年是享譽世界的意大利歌劇作曲家朱塞佩.威爾第誕辰200周年。《阿依達》、《茶花女》、《奧賽羅》……威爾第一生創作了26部歌劇,80歲依然在進行藝術創作。他譜寫的詠歎調《飛吧,讓理想乘上金色的翅膀》被譽為意大利的第二國歌。他是意大利民族的精神代表。

 是次展覽為中國觀眾提供一個全方位了解威爾第傳奇人生的機會。展覽由21幅特殊的「畫像」組成,以21個以帶框影像視頻的形式,播放威爾第的主要作品。據意方介紹,21幅「畫像」代表21個字母,表達了愛情、束縛、痛苦、思鄉等21種情感,同時也對應著威爾第的21部詠歎調和合唱作品。

 許多歌劇首演時的海報也一併展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威爾第享譽世界的詠歎調《飛吧,讓理想乘上金色的翅膀》珍貴的譜曲手稿首次到中國展出。同時展出的還有部分佈景道具、歌劇腳本原件等。展廳裡設置了專門的觸摸屏和耳機,觀眾可借此直觀欣賞到多部歌劇作品的原稿。

 據介紹,2010年,中意兩國文化部部長簽署關於促進文化遺產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中意兩國在對方首都國家博物館互設五年常設展廳,用於展示反映對方國家文明發展和藝術創造的文物精品。雙方合作的第一個展覽《佛羅倫薩與文藝復興:名家名作展》特展已於2012年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舉辦。2013年正值威爾第誕辰200周年,意大利面向全世界開展一系列主題紀念活動,特以此展呈現給廣大中國觀眾。展覽將於11月15日結束。

相關新聞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百年戲樓》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剪紙人》 (2013-09-14) (圖)
國慶大匯展 八百作品齊亮相 (2013-09-14) (圖)
馴悍記掀莎劇熱潮 (2013-09-14) (圖)
走東走西:德國 令英國人羨慕 (2013-09-14) (圖)
動畫人物帶你走進明清古書畫 體驗臥遊山水 (2013-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