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薩維爾巷的紳士服聞名世界。

文:余綺平

 倫敦秋冬時裝周剛結束,男裝展品中,許多來自著名裁縫街薩維爾巷(Savile Row)的設計品牌。英國媒體說,這條有兩百多年歷史的老巷,已被內地投資者「入侵」;而千里迢迢來老巷訂製西服者,也是內地的富戶豪客。

 薩維爾巷位於市中心西部,是紳士文化包裝發源地。這裡聚集了世界最頂尖的裁縫;百年前,顧客都是歐洲皇親國戚,他們穿上貼身的三件套西服,掩飾了身材的缺憾。薩維爾巷的西服,是集合解剖學和藝術智慧的手工藝品,非機器生產的品牌成衣所能比擬。

 薩維爾巷的店舖不多,半個小時可以來回走一轉。巷頭的一號門牌,店主就是香港的利豐集團馮氏兄弟。

 英國《星期雜誌》(The Week)以「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題目報道中資注入古老的薩維爾巷,帶來了新景象,促進英國的時裝業。

 報道說,香港的裁縫業曾經興旺一時,幾十年前的尖沙咀後街,遍布量身訂製西裝的裁縫店,價廉物美,一日內可以起貨。不過如今環境已變,顧客轉至倫敦的薩維爾巷了。

 這些顧客,大部分是內地的達官貴人。報道煞有介事地說,中國最近致力反貪,瑞士名錶出口驟降三分一,但薩維爾巷的生意不受影響。

 第一位進駐薩維爾巷的中國人,是台灣女商人王效蘭。她於二零零一年買下「浪凡」(Lanvin)的品牌和店舖後,聘用以色列設計師Alber Elbaz將品牌更新。結果,「浪凡」時裝二零一零年在H&M出售時,客人通宵排隊搶購。

 最近進駐薩維爾巷的中國人,是香港利豐集團的馮國經和馮國綸兄弟。報道說,馮氏家族生產的成衣,曾經長期供應馬莎百貨和沃爾瑪超市。而據《福布斯》去年的全港富豪排名榜上,馮氏兄弟排名第七。

 馮氏家族已購入多個英國男裝品牌,包括:Kent & Curwen(發明板球運動服)、Gieves & Hawkes(舖址位於薩維爾巷一號風水寶地,以縫製軍服聞名於世。查爾斯王儲與戴安娜的世紀婚禮中,他所穿的海軍服就是由此店縫製)、Hardy Amies(英女皇御用裁縫店)等。

 Gieves & Hawkes準備合併薩維爾巷二號店,擴充成旗艦店。報道稱,馮氏家庭還看中八號店,有一百三十年歷史的Kilgour,及同巷的Lewis' Crombie(以西裝大衣聞名全球)和Tommy Nutter(英國披頭四搖滾樂與滾石樂團的成員最喜歡光顧)。

 另外,香港長江製衣集團亦收購了面臨破產的英國傳統老牌時裝「雅格獅丹」(Aquascutum)。

 如果說,巴黎是淑女時裝之都,那麼,倫敦就是紳士貴服之府。歐洲的時裝有二百多年歷史,具傳統優點,足以信賴。報道說,亞洲和美國的時裝品牌歷史很短,不足一代人。所以,華商寧願收購舊名牌,也不喜歡創造新牌子。

 每年來倫敦旅遊的中國遊客達二十五萬人,平均花費逾一千七百英鎊。英國時尚協會主席提爾曼(Harold Tillman)說,中國遊客能救倫敦的商業街,可推動英國經濟增長,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從英王喬治四世起,幾乎所有皇室成員都光顧薩維爾巷的裁縫師。「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更愛時尚華服,他向荷里活明星推薦了薩維爾巷,令小巷從此門庭若市。

 如今,全新面貌的百年老巷,正迎來更大的挑戰。

相關新聞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百年戲樓》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剪紙人》 (2013-09-14) (圖)
國慶大匯展 八百作品齊亮相 (2013-09-14) (圖)
馴悍記掀莎劇熱潮 (2013-09-14) (圖)
走東走西:德國 令英國人羨慕 (2013-09-14) (圖)
動畫人物帶你走進明清古書畫 體驗臥遊山水 (2013-09-11) (圖)
課餘補充小知識 (2013-09-11) (圖)
貴州「大明人」的地戲盛宴 (2013-09-11) (圖)
「禪宗祖庭」廣東韶關南華寺吸引全球「禪」的愛好者 (2013-09-11)
白續智書畫展亮相台北 名流助陣譽「現代王羲之」 (2013-09-11) (圖)
世界文化藝術節 東歐人文之旅 (2013-09-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