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溪道教文化論壇 學者雲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屆「道教.中國文化論壇」,昨日在擁有東北道教龍門派發祥地鐵剎山的遼寧本溪市本溪滿族自治縣隆重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本溪報道)以「中國歷史、中國思想、中國社會、中國智慧、中國未來」為主題,旨在「守望傳統、復興中華、活躍信仰、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的首屆「道教.中國文化論壇」,昨日在擁有東北道教龍門派發祥地鐵剎山的遼寧本溪市本溪滿族自治縣隆重舉行。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張隆溪、台灣政治大學教授唐翼明等22位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討論,並作主題發言。遼寧省本溪市政府部分領導及道教協會主要領導出席開幕式。

祝真玄:道教圓「中國夢」

 本屆論壇由本溪市道教協會和本溪鐵剎山道教文化研究所主辦,本溪鐵剎山道教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遼寧省道教協會副會長祝真玄道長致開幕辭,對本溪鐵剎山道教文化內涵給予高度評價,更表示道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也將在文化領域促成「中國夢」實現。未來本溪縣將借助鐵剎山道教文化品牌,把這裡打造成黃河以北最具影響力的道教聖地,實現文化強縣的目標。

張隆溪:論壇意義深遠

 香港作為各宗教流派文化繁榮發展的自由地,道教文化發展也呈現多元態勢,具有很好的借鑒價值。香港城市大學張隆溪教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道教文化發展很繁榮,民間宗教文化保存也相對完善。在這裡,道教等各種宗教文化是多元的。國外很多漢語言學者、專家早已做下有系統、較好的道教文化研究著作和獲得成果;目前內地對道家文化也開始重視,這是非常好的趨勢。對於本屆論壇,張隆溪深感意義深遠,他表示,目前內地對國學內涵一度被狹隘地理解為儒家,甚至縮小到其中部分,這都是不對的。道教文化對中國文化的貢獻,是非常重要的。

 遼寧本溪市本溪滿族自治縣位於遼寧東部,位居本桓衝要,地處衍水之濱,是蜚聲海內外的中國楓葉之鄉。此外,距今50萬年前的廟後山古人類遺址、眾多的摩崖石刻等,均彰顯了濃重悠久的歷史文化色彩。明代崇禎三年,道教龍門派第八代掌門人郭守真在此傳教布道,開啟了東北道教先河。目前,鐵剎山風景區已被載入《中國名勝詞典》。

相關新聞
140社福機構合辦國慶酒會 (2013-09-26) (圖)
灣仔各界逾600人國慶聯歡 (2013-09-26) (圖)
五金商總理監事就職聯歡 (2013-09-26) (圖)
龍總升旗禮賀國慶 (2013-09-26) (圖)
本溪道教文化論壇 學者雲集 (2013-09-26) (圖)
何鴻毅獲卑詩勳章 表彰行善 (2013-09-26) (圖)
港島各界文藝晚會賀國慶 (2013-09-25) (圖)
邵逸夫捐2億建浙大醫療中心 (2013-09-25) (圖)
400宗教界代表賀國慶 (2013-09-25) (圖)
中總社區共融文藝匯演 (2013-09-25) (圖)
潮青賀葉振南劉文文獲勳 (2013-09-25) (圖)
國慶文藝晚會發正能量 (2013-09-24) (圖)
資深傳媒人午餐講座 張立:港金融中心褪色 (2013-09-24) (圖)
「復興之路」展覽下月5日開幕 (2013-09-24) (圖)
港澳青少年遊學團 認識蘇浙嶺南文化 (2013-09-24) (圖)
同珍中秋送暖揚善心 (2013-09-24) (圖)
廣府珠璣巷聯誼會 黎子流蟬聯會長 (2013-09-24)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舉行新屆會員大會 (2013-09-23) (圖)
長沙商會辦先導區招商 (2013-09-23) (圖)
南海商會宴慶102周年 (2013-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