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動土儀式除了官員還有粵劇藝人出席,極具特色。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文:笑笑

 西九文化區項目醞釀超過十年,早前首個表演藝術場地戲曲中心舉行動土儀式,西九項目終於由諮詢規劃步入實現階段。西九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在出席儀式時表示,管理局明白到粵劇在香港的獨特地位及文化價值,將致力以當代思維推動香港粵劇發展,並透過演出、委約創作、教育等,培育新一代的藝術家和觀眾,以弘揚戲曲文化。她說,期望戲曲中心能夠真正發揮「中心」的作用,不斷拓展觀眾、提升質素、促進交流,為未來的戲曲發展帶來新動力。中心預計2016年落成。

 戲曲中心的規劃一直爭論不斷,去年年底公布由譚秉榮建築事務所及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成為中心的設計團隊。之後被網民揭英文名稱為「Xiqu Centre」,拼音混合英文的說法惹來爭議。今年四月,西九項目又被爆預算嚴重超支,其中戲曲中心由原本預估的13億預算變成27億。六月,管理局成員出來解畫,最後方案縮減1至2億,將原本9層樓高的建築物改為7層,減去地庫停車場和商店樓層,提供1100個座位的劇場、可容納200名觀眾的茶館及其他教育設施、表演空間、公共空間等。如今管理局已開始接觸社會各界,尋求募捐,但並未透露具體數字。

 管理局2012年開始已策劃各種節目,包括廣受市民歡迎的「西九大戲棚」及每兩月一講的「戲曲中心講座系列」。前者已經舉辦了兩次,今年超過10萬人入場,較去年多約8萬人;後者的第一講已於六月成功舉辦,邀來著名京劇家裴豔玲與粵劇家阮兆輝對談,第二講於今天下午舉行,著名劇作家羅懷臻及資深戲劇評論家張秉權將分享「傳統戲曲與城市生活」。林鄭表示,管理局非常重視發展文化軟件的工作,接下來將訂定戲曲中心的藝術方向、目標和營運模式,亦陸續有更豐富多元的節目亮相,拓展觀眾群和推動藝術及專業發展。

 至於曾惹起爭議英文名字「Xiqu Centre」,管理局表示,現正聆聽各界意見,至今仍未有最終定案。

相關新聞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百年戲樓》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剪紙人》 (2013-09-14) (圖)
國慶大匯展 八百作品齊亮相 (2013-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