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身是客》展覽

文:草草

 去年11月底,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協辦的「香港週2012—文化創意@台北」亮相台北,8個共19場演藝節目讓台灣觀眾認識香港。今年11月底,「香港週2013@台北」將正式啟動,演藝節目外再加入數個重磅展覽,打造香港的「藝術名片」。

 去年的「香港週」在台灣反應熱烈,許多熱門演出一票難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在記者會上幽默地說,當時曾有台灣朋友向她詢問《萬曆十五年》的門票,但票房緊張,她實在愛莫能助。除此之外,由台港兩地舞蹈家一起合作的舞蹈馬拉松《城雙成對》也是一時熱話。今年的香港週,則繼續將兩地的創作火花進一步推進。

 綜觀今年香港週的節目,視覺藝術方面的比重大大增加。其中,由香港歷史博物館策劃的《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繼在香港及新加坡成功展出後,即將向台灣觀眾訴說香港長衫背後的故事。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介紹說,展覽將展出130件展品,其中包括70多件長衫及其他相關文物,並特別錄製數個錄像片段及出版一本專書,介紹香港長衫的流變及背後的社會風情。另外,曾在2012年代表香港參展英國利物浦雙年展的展覽《身是客》也將與台北觀眾見面,透過藝術家梁美萍、周俊輝及創作團隊「CoLab×好地地」的三組作品,探討人與城市之間的微妙關係。除此之外,香港設計師協會策劃的《香港設計風.流》也將登陸台北,展現香港設計師的獨特創意。

 去年的香港週,香港藝術中心所策劃的《翼動漫花筒—香港漫畫歷史展覽@台北》是亮點之一。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當時曾表示,希望在展示香港漫畫的同時,也能和台灣本土的漫畫創作者交流。今年,藝術中心將這交流推得更遠,策劃《漫漫畫雙城:台北80×香港90》展覽,多位香港與台灣藝術家聚集一堂,共同用作品來描繪兩座城市80、90年代的文化風貌。展覽其後將於2014年回到香港展出。

 在舞台表演方面,今年的香港週不若去年豐富。主要由兩大旗艦藝團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舞蹈團出師台北,帶來《梵志登的蕭五》音樂會及剛造訪完北京國家大劇院的舞蹈詩劇《蘭亭.祭侄》。港樂行政總監麥高德打趣地說,天兔颱風來到香港強度減弱,讓人有點「失望」,香港週則要反過來,「Hit Taiwan!」

 承你貴言!

相關新聞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百年戲樓》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剪紙人》 (2013-09-14) (圖)
國慶大匯展 八百作品齊亮相 (2013-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