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高橋保稅區碼頭將納入上海自貿區範圍內。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沈夢珊 上海報道)著名宏觀經濟學家、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對本報指出,《方案》多數內容符合預期,但在細微提法中,卻可以小見大,例如「人民幣國際化」與「上海離岸金融中心」的概念並未在《方案》出現。在他看來,官方意在強調「貿易」才是上海自貿區的王牌,顯示構建上海自貿區的主要目的,並非意在「人民幣國際化」與「上海離岸金融中心」。

金融創新須防控風險

 記者查看《方案》內容發現,「人民幣國際化」與「上海離岸金融中心」並未出現。孫立堅表示,此舉說明在風險防控體系尚未健全的情況下,監管層對金融創新仍然謹慎,金融開放不是為了人民幣國際化,《方案》中所有的金融創新,均旨在服務於貿易,「官方對上海自貿區的發展步伐非常明晰,第一步是要做強貿易,只有做強貿易,結果自然會達到人民幣的國際化,而不是捨本逐末,率先一味追求人民幣國際化。」

不是要複製香港模式

 孫立堅續稱,在上海此前一系列的金融中心規劃中,打造「離岸金融中心」一直都是重點,自貿區總體《方案》卻對此隻字未提,亦從側面顯示金融並非自貿區重點。「雖然貿易做強的結果,必然是人民幣國際化,但是先做強貿易,還是先讓人民幣國際化,是完全不同的理念」,孫立堅說,「上海自貿區的主要目的不是人民幣國際化,亦非幫助上海借力打造離岸金融中心,上海並不是要複製香港。」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也認為,自貿區的金融創新,是在為貿易服務。他表示,《方案》提出了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的具體舉措,將為中資銀行參與國際金融與貿易產業鏈分工提供機遇,亦有助於商貿與服務貿易企業走向國際市場,金融業服務的廣度和深度都將得到深化。

 此外,上海自貿區金融服務業對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全面開放,也是制度的重要突破。在奚君羊看來,引入民營資本,將促進金融業的全面競爭,迫使壟斷降級,效率提高,而在消費金融領域引入民營資本,還將促進內需增長,拉動國內消費。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2013-09-28) (圖)
專家解讀:中委互利合作不威脅美 (2013-09-24)
專家解讀: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2)
專家解讀:王毅訪美 致力元首會晤定期化 (2013-09-21) (圖)
專家解讀:地價越賣越低 樓市下調先兆 (2013-09-19) (圖)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2013-09-18) (圖)
專家解讀:釣魚島維權 被動變主動 (2013-09-17) (圖)
專家解讀:商談準則不涉具體爭端 (2013-09-15) (圖)
專家解讀:反「三股勢力」多國受益 (2013-09-14)
專家解讀:馬「斬王」失利 黨內地位受挑戰 (2013-09-14)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2013-09-13)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2013-09-12)
專家解讀:「斬王」僅影響南部選票 (2013-09-12)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