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向本報指出,下半年隨著經濟逐步回暖,通脹會繼續呈現溫和上行的走勢,但整體壓力不大,預計未來幾月豬肉價格仍處於上漲周期,CPI還將上升,但會穩定在2.7%-3%之間。近期通脹不會踩到3.5%的政策「上限」,不會對宏觀經濟政策形成約束。

 祝寶良分析,8月CPI同比漲幅創3個月以來新低,主要是受翹尾因素下降的影響;而環比漲幅創6個月的新高,則是因為食品價格漲幅較大。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認為,雖然食品價格波動大,漲幅大,但是主要的豬肉等食品目前供應充足,不會產生大漲的狀態,因此下月甚至是全年的CPI都會處於一個溫和上揚的幅度。

漲幅溫和可承受

 唐建偉表示,根據今年前幾個月CPI數據統計,上半年整體CPI漲幅大致維持在2.4%的水平,下半年預期為2.8%,綜合全年來看,CPI應該為2.6%。這個上漲幅度是目前中國經濟運行狀態可以承擔的,屬於溫和平穩水平。

 從政策角度看,唐建偉也認為,短期內通脹對貨幣政策的影響不大。年內CPI都將在較溫和的水平運行,不構成貨幣政策緊縮壓力,貨幣政策短期內維持中性。

貨幣政策維持中性

 國經中心經濟學家王軍則指出,儘管物價漲幅可控,但上漲壓力仍需關注。他稱,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近期大漲,同時國內需求端也明顯回暖,顯示下半年物價漲幅會明顯大於上半年,會呈現溫和上漲態勢,全年估計在3%左右。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