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對於王毅此次會晤多名美國政要,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向本報表示,由於這次是王毅就任外長後首次訪美,會見多名美方高官及進行演講等活動,均在於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從形態上而言,王毅非常活躍、非常深入,強度和深度幾乎超過了歷屆外長的訪美。」

 根據公開報道,美東時間19至20日,王毅會見的美國政要包括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里、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國防部長哈格爾、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及布熱津斯基等。可以說,除了總統奧巴馬外,王毅會晤了幾乎所有華府最重量級官員。這在過往外長級訪問中並不多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亦表示,高密度的會見,體現出中美雙方高度重視同對方的關係,決心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打破新興大國和已有大國必然發生衝突的歷史魔咒,願意促進合作,管控雙方矛盾,冷靜面對分歧。

 對於王毅指軍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戰略互信的基礎問題,王逸舟表示,王毅會見多名軍事和安全事務高官,也與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有關,其意在呼籲中美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構建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2)
專家解讀:王毅訪美 致力元首會晤定期化 (2013-09-21) (圖)
專家解讀:地價越賣越低 樓市下調先兆 (2013-09-19) (圖)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2013-09-18) (圖)
專家解讀:釣魚島維權 被動變主動 (2013-09-17) (圖)
專家解讀:商談準則不涉具體爭端 (2013-09-15) (圖)
專家解讀:反「三股勢力」多國受益 (2013-09-14)
專家解讀:馬「斬王」失利 黨內地位受挑戰 (2013-09-14)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2013-09-13)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2013-09-12)
專家解讀:「斬王」僅影響南部選票 (2013-09-12)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