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與習近平在貴賓室進行簡短交談。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首腦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短暫交談引發外界關注。專家指出,習近平在交談中闡明了中方對中日關係的原則立場,是對日本在國際上為混淆視聽指責中國不願對話解決問題的一種回應,未來日本不應再空喊對話的口號,而要採取行動,真心誠意解決問題,堅持中日四個政治文件,若其仍一味挑釁,中日關係就難以緩和。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研究員向本報指出,此次中日首腦的短暫交談,並不意味著持續緊張中日關係開始出現轉好跡象。兩國首腦在多邊場合碰面,闡明對中日關係的原則立場,屬常規的外交禮節,是中國外交成熟的表現,體現出中國的大國心態和胸懷。

日一味挑釁 兩國難破冰

 呂耀東指出,習近平此次明確表示,中方願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這說明是日方違背了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應回到這些文件的基礎上來。

 對於未來中日關係發展,這位專家預料,短時間內中日首腦難以舉行雙邊會晤,兩國關係也難以破冰。他認為,釣魚島從法理和歷史上講,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不能無視業已存在的問題,不承認和面對現實,而要真心誠意地解決問題,日本要在釣魚島問題上說出該說的話,做出自己的行動,令中日回到政治互信的基礎上來。

 呂耀東稱,如果日本無視歷史和客觀事實,不願面對中日關係面臨的問題,不願就釣魚島問題進行實質性對話,還一味不斷採取「示強和挑釁行動」,中日關係怎麼緩和?他引用日方的話建議說,日本應本著開放式態度,從地區大局出發考慮國家利益。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