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會見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感謝俄方協助抵禦東北洪災。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國際金融論壇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研究員易鵬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李克強的講話不僅在向外界傳遞出中國經濟前景樂觀這一信號,而且還表明本屆政府改革的決心和勇氣,將通過改革釋放紅利、通過簡政放權來激發社會和企業的創造活力,以助推中國實現「新四化」(新型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而促進社會公平公正。

 易鵬指出,中國經濟在經歷長期高速增長之後,增長速度已經不是最重要的,質量日益重要,能夠解決就業、維護社會穩定更加重要。他說,只要對就業有足夠保障,那麼經濟速度不必維持過快增長。

 如何一邊穩增長,一邊提升質量,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易鵬認為,只有通過改革來釋放紅利,通過簡政放權來激發社會和企業的創造活力,以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在他看來,新一屆政府班子上任半年內取消和下放了200項行政審批事項,應該說開了一個好頭。但要想更好地激發社會、企業對於改革的信心,需要進一步展示出足夠的改革勇氣,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對更多關鍵的行政審批事項予以取消或下放。比如,中國的服務業政府管制過多,國有比重過高,未來應放寬服務行業的准入機制,更多地交給市場來調節。

 當被問及李克強日前表態是否在為11月三中全會「放風」,易鵬並不完全認同,他說,李克強今次表態更多的是向外界釋放中國經濟樂觀這一信號以及中國政府改革的決心,當然,不排除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當天向外界釋放更多信息。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