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敘利亞問題目前各國分歧很大,在這個背景下,習近平的表態等於打掉了美國存有的一絲「幻想」。金燦榮亦強調,中美都是大國,都有清晰的戰略定位,雙方無疑已就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了重要共識,向世界發出了明確信號。

美漸放棄曖昧 願合作共贏

 金燦榮表示,從目前媒體報道看,習奧會談及了中美關係和其他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有的屬於老調重談,有的亦不乏亮點。比如,習近平首次亮明中國就敘問題的立場;奧巴馬明確回應美國同意致力於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以及表明美國希望美中在亞太事務中建立全面關係。

 在金燦榮看來,中美兩國現在是世界前二強,中美關係如果相對穩定,對兩國利好,對整個世界也是利好。但令人遺憾的是,中美關係又客觀存在著戰略基礎的缺失和戰略定位的模糊。

 「中美都是大國,涉及具體利益交換不難實現,重要的是雙方要有清晰的戰略定位,中國之前明確提出希望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但美國對中國態度一直很『曖昧』,非敵非友。」金燦榮同時認為,此次奧巴馬的表述可看作是美國對中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明確回應,是中美兩國最高層再次向世界明確發出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承諾,這一信號對國際社會影響巨大。

 金燦榮亦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某種意義上來講,正處在一個新的關節點上。其首要的背景是,中美現在是老二和老大的關係,這在國際關係史上是非常難處理的關係。

「老大」防「老二」 關係難相處

 他說:「就美國歷史看,美國對任何處於第二位的國家都是保持警惕的,不管這個國家地理上處在什麼位置,這個國家的大小如何,性質如何。」

 金燦榮強調,儘管美國與中國就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了共識,但美國選擇回歸亞洲的戰略,其中不乏防範中國的含義,中美關係未來仍會面臨很多問題。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