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李克強昨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系統闡述經濟政策的思路,可說是今後經濟改革思路的靈魂。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向本報指出,將於11月舉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最後的改革窗口,將關係到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要『瘦身、放權、讓利』,目的是為了建立『法治市場經濟』」。

 劉勝軍認為,中共領導層換屆以來,重啟改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型並以此緩和日趨危險的社會矛盾,已成社會共識。但是多個領域的改革僵局表明,進一步改革的難度不亞於改革開放之初。

地方政府公司化危害大

 「目前所說的進入改革深水區,指的是官僚集團成為最大的利益集團。」他指出,中國經濟問題之核心癥結就在於「政府的越位和缺位」,所以改革的突破口就是要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例如地方政府公司化的現象,危害甚大,應該通過財政民主等方式予以約束和規範。政府應該從經濟建設職能轉向公共服務職能,「這在2003年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只是沒有得到執行而已。」

 劉勝軍指出,從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上任以來的言行來看,他們確實有強烈的改革緊迫感和責任感,但知易行難。首先,改革方案落地的關鍵是政治家要有改革誠意;其次,政治家要像企業家考核下屬一樣對待官員,建立獎懲分明的激勵機制;最後,要善於把人民的改革訴求轉化為改革的壓力和動力,擴大輿論監督和言論空間。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2013-09-12)
專家解讀:「斬王」僅影響南部選票 (2013-09-12)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