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從去年9月11日至今,日本上演「購島」鬧劇滿一周年。中日關係一直在低谷徘徊,未來兩國關係能否解套?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向本報指出,日方如能夠重新回到田中角榮、大平正芳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明智態度,維護兩國關係大局,「套」自然會解。

擱置爭議≠放棄說明

 劉江永認為,日本宣布購島,導致兩國嚴重對立。日本不承認中日之間存在領土爭議,不承認有擱置爭議的共識,亦激化兩國矛盾。暫時擱置難以解決的領土問題,中日關係很快能夠得到修補,「套」也會由此而解。

 「日本上演『購島』鬧劇給了中國機會,促使日本的有識之士重新了解歷史真相,把確鑿的證據展示出來。」劉江永指出,擱置爭議不等於擱置研究、放棄說明。而是在控制局部領土爭議的前提下,中國宜正面積極地發展兩國友好關係,防止對方無理攪三分、斷章取義僱寫手在國際社會散布歪曲的事實。

 劉江永又認為,日本申奧成功並不直接影響對華政策,要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結束後才能有所判斷。只要中國一方面做到對釣島執法巡航常態化,體現中國在釣島的存在,一方面加強對世界、對日本做透徹的說明,日本想對華採取強硬立場並不佔理。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2013-09-04)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