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來鴻:簪如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簪。網上圖片

文:翁秀美

 看老電影《野火春風鬥古城》,偽軍團長關敬陶被八路軍俘虜,要求金環放他走,許諾要什麼都行,金環用簪子挑亮油燈,轉頭說,我要你的良心,你有嗎!簪子匕首一般插在桌子上,顫動不已。簪本沉靜之物,作為道具,此刻散發出不一樣的力量與光芒。

 簪,是古人用來插定髮髻或固冠的長針形首飾。簪的前身是笄,大多為圓柱體或扁平狀,一端磨得尖銳,另一端被截平,笄身刻有簡單的花紋或斜紋。古代女子年滿15歲,為及笄之年,要舉行笄禮,束髮戴上簪子。

 遠古時期,笄的材質有骨、石、陶、竹、木等,後髮笄稱為髮簪,質地以金、玉、銀等居多,其中玉簪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玉搔頭」,《西京雜記》記載:(漢)武帝過李夫人,就取玉簪搔頭,自此後宮人搔頭皆用玉簪,玉價倍貴焉。白居易這首《採蓮曲》便有提及: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少女遇見喜歡的人,想說話又緊張,低頭笑時,不想簪子竟掉進水裡。馮延巳筆下的簪稍有不同,女子因風吹動春水,漫起心中春愁,倚在鬥鴨欄前看鴨子相鬥,出神太久,碧玉簪也斜斜地欲墜不墜,滿是惆悵。

 如碧玉一般的簪子,清綠,勁峭,韓愈《送桂州嚴大夫》詩有「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讚賞風景絕佳的桂林山水。辛棄疾的「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句,也將山的形態用擬人的情狀寫出,層層疊疊的遠山,有的像美人頭上插的玉簪,有的像盤起的螺旋形的髮髻,生動逼肖。簪是戀人之間的定情信物,明人高濂《玉簪記》寫的是小道姑陳妙常與潘必正之間的愛情故事,「秋江」一出,二人於江中傾訴相思,互換玉簪和鴛鴦扇墜珍藏,含淚相別。簪又是促人離分的利器,那王母娘娘金簪一劃,劃出滔滔天河,讓牛女夫妻離散,也叫七夕千古傷感。

 簪,小巧又實用,一根簪子便能盤住一頭烏髮,長長的簪身伏在髮裡,任青絲萬種柔情地摩挲;精緻的簪首立在髮間,將如雲秀髮襯托得俏麗動人。

 簪身光潔細長,簪首複雜多樣,或扭成一個小結,或捶成一定的形狀,刻上圈紋,線紋,簪頭飾一朵小花,簪身飾幾根枝葉。有的簪首是流麗別致的龍鳳、燕雀、游魚形象,意趣盎然。有的或鏨或鏤或鑿,綴以金銀絲製成花瓣,花蕊處鑲嵌珠玉,有梅,菊,蓮等花卉圖案,明人《天水冰山錄》中關於髮簪名就有「金桃花頂簪,金梅花寶頂簪,金菊花寶頂簪,金廂倒垂蓮簪」等。玲瓏精巧的小簪子,簪頭以蝴蝶,蜘蛛,蜻蜓為主,襯以草葉,造型生動,顫顫地彷彿要振翅飛去。還有一種耳挖形髮簪,晴雯病中拿來打小丫頭墜兒的一丈青,便是一種細長的,帶有耳挖小杓的簪子。

 紅樓夢三十回後半部分,是齡官畫薔。借寶玉的眼,我們隔著籬笆洞兒看過去,薔薇正開,一個女孩子蹲在花下,手裡拿著根綰頭的金簪,在地下摳土,隨著簪子起落,畫的是個薔字。齡官的眼淚與期盼都凝聚在手中的簪子上,畫了幾十個薔字,也畫著不確定的未來和希望。

 齡官持簪的樣子如一幅清柔的畫,簪亦如畫。

 有一天,偶遇這畫一樣的簪子。商場扶梯口,前面有一女子攙著小孩,長髮在腦後挽了個髻兒,髻中插了根銀簪,簪首為如意形狀,綴有垂珠,古老的銀,有些暗,卻讓我眼睛發亮。扶梯下降,她整個人都框在我的目光裡,像一幅畫,商場中流光炫彩,她和她的簪子彷彿從悠遠的深深庭院裡走來,透著時光掩不住的華麗,給我一種愉悅和諧的美感。

 每一根簪自成形起,就伴著多姿多彩的外形與個性,走進萬千宛曲迴環的人生故事,簪著頭上青絲,也綰著髮下年華。假如見到一枚舊簪子,請凝神諦視,它會輕輕告訴你:光陰流轉中,刻劃下無數行走過的生命印跡;任塵世如何紛繁,也始終留駐心底的那份寧靜與古典。

相關新聞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圖)
歷史與空間:走出神話的齊國開國之君—姜子牙 (圖)
遊蹤:荷韻蓮香秋色媚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一)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更換
文藝天地•來鴻:簪如畫 (圖)
百家廊:食為先 (圖)
琴台客聚:騙局
翠袖乾坤:國際巨星為何紛紛東來?
天言知玄:春秋奇才范蠡
生活語絲:北京的吃
隨想國:抱 枕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 (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