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 (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湯禎兆

 上一篇從醫學報告出發談了混合針的爭議之處,但醫學與科學之間一直有相若矛盾,正如銀行做假賬一樣,其實可以反覆被反駁、修正,沒完沒了。然後大部分人看浩如煙海的資料,都只是想得到自己的結論。我們曾和不少人談起疫苗的副作用,很多人會立刻拿醫學報告、專業權威、政府主導等論調來反駁,而根本不去細看報告的爭議性。第一位指出這種混合疫苗製法有問題的醫生,早已被釘牌,很多人都以此作原因,證明他是假貨。但他們沒有看到,是什麼人把他拉下馬——是一隊有藥廠做後盾的醫生攻擊他;也沒有看到,之後有多少其他地方的醫生及心理學家聲援他。若你不相信醫療制度會如此商業化,可以翻看Michael Moore的紀錄片《Sicko》,當中道盡藥廠和醫療制度的糾葛。

 對盲目相信權威的人而言,一切大概也不及今年四月意大利法庭的裁決那樣有說服力——法庭首次判定此混合劑對引起自閉症有關連,是近年第一宗徹底承認的法庭案 (在美國、英國等國家,大多只是判疫苗引起發炎,或導致某些副作用而令腦神經受損,及引起自閉行為等。)由衷希望,這顯示大家肯面對現實的開始——麻疹可怕,但用以毒攻毒的方式,直接把病毒打到正值在腦部發展活躍期的一歲幼童血液裡,是否唯一的方法?疫苗的製作、藥廠的用料是否真的那麼安全?

 醫學的話題就在此擱下,最後想說說一個例子。家裡的菲傭原籍居於市郊,第一胎去打針,小兒其後發燒兼反白眼。第二次打時,再發燒。之後她把心一橫,不再去打針——心想:我生下的孩子多健康,打針後反而病得嚴重,之後兩胎都沒有再打針。結果,大仔四五歲已有哮喘,妹妹和弟弟則完全沒有事。與其說這是最簡單的「對照實驗」,不如說那是母親的直覺。當然,若又要偽科學的角度解說,大概可批評菲律賓的藥質素欠佳,或者她本身住市郊病菌較少,身體較強壯等。但我想說的是,我們城市人就是因為接受太多由上而下的專業資訊,而不斷去服、打不同的藥,而不再相信原始的感覺——母親對孩子的自然感應。

 那些為自閉孩子告上法庭的家長,就是這樣:她們說,一歲前,孩子對她笑,在街上跟陌生人玩。打了一歲MMR針之後,回家哭了一個晚上,之後,她的孩子像消失了,換來是另一個人,另一個不望她、不理她的人,這人佔據了自己孩子的軀殼。這些父母對藥廠說,我不會相信你們的醫學報告,事實就發生在他們面前。而那些還質疑他們的人,還拿因為自己孩子沒有出事作證明的人,還要攻擊他們說:他們危害整個社會的安全。大家真的有資格去說他們無知嗎?

相關新聞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圖)
歷史與空間:走出神話的齊國開國之君—姜子牙 (圖)
遊蹤:荷韻蓮香秋色媚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一)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更換
文藝天地•來鴻:簪如畫 (圖)
百家廊:食為先 (圖)
琴台客聚:騙局
翠袖乾坤:國際巨星為何紛紛東來?
天言知玄:春秋奇才范蠡
生活語絲:北京的吃
隨想國:抱 枕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 (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