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走出神話的齊國開國之君—姜子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姜太公祠。 孫吉成 攝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吉成

 說起姜子牙,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總是各種版本《封神演義》電視劇裡那個白髮老頭,他是元始天尊的徒弟,是太上老君的師侄,是慈航、文殊、普賢三道人(即後世的觀音、文殊、普賢三菩薩)的師弟,是楊戩、哪吒、韋護等肉身成聖的天仙的師叔,其地位尊崇掌有封神大權,但是他封神封了一大圈,偏偏自己從頭到尾只是個凡人。

 但歷史上的這個「凡人」也著實不平凡。他不但被儒家、陰陽家、兵家等流派奉為始祖之一,還早已被民間奉做可擋一切妖邪的「神上神」。他不僅是「興周八百年」的第一功臣,更是周代齊國的開國之君。他不但治國有方,為齊國數百年盛世基業打下堅實基礎,而且獨創了首個「農、工、商並舉」的、綿延千年而不衰的齊文化。

 姜姓歷經幾千年的傳承,從中衍生出的姓氏不下百個,除姜、呂之外,另有崔、丘(邱)、盧、高等等。姜氏後裔遍佈世界各地,而尋根問祖也便成了這些人執著的追求。有鑒於此,齊國古都——山東臨淄,便將依托於姜子牙而生的「尋根祭祖遊」打造成全新旅遊品牌,自2004年起延續至今,並已逐漸成為當地最知名的旅遊品牌。數據顯示,依托姜子牙與齊文化,臨淄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24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91億元。

尋根祭祖——太公祠

 當年的太公祠——「姜氏宗祠」殿內供奉著從姜太公始至一百代有官職及名士後裔子孫。因多年失修損壞,只存一間山門。後來當地政府以姜太公衣冠塚為依托重建姜太公祠,並成為姜子牙後裔祭祖的主要場所之一。

 臨淄作為齊國都城800餘載,自姜子牙起,歷代齊王在那裡留下了無數文化古跡、奇珍異寶,也讓今天的臨淄成為獨具特色的齊文化旅遊區。臨淄擁有齊國故都——營丘故城遺址;被稱為「東方金字塔」的田齊王陵;300餘處文化遺址、大型古墓星羅棋布,境內文物十分豐富,素有「地下博物館」之美譽。齊國故都博物館、齊景公殉馬館、太公湖、馬蓮台、臨淄石刻館、臨淄中國古車博物館、天齊淵、姜太公旅遊中心等等星羅棋布,吸引了大批國內外客人前來觀光遊覽、尋根祭祖。

周禮復興——桓公祭

 每年九月在臨淄舉辦的「齊文化旅遊節」中,「祭姜大典」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之一。今年當地根據古代典籍與繪畫資料的記載,將傳統的周代祭禮重新配以樂舞表演,將在祭姜大典當中復演「桓公祭禮」,重現春秋時期齊國全盛之時的齊桓公年代,祭祀先祖姜子牙的全過程。

 韓國晉州姜氏中央宗會每年都會有大批姜氏後裔前來臨淄,並按照韓國最傳統的禮節參拜先祖。前幾年,韓國前總統盧泰愚也曾親自趕赴臨淄姜太公祠,追憶先祖,追根溯源(姜太公十世孫高傒封於盧地,其子孫以祖先封地「盧」為姓)。

 在臨淄姜太公祠的東側,有一座丘穆公祠,裡面用中韓兩種文字寫著「世界丘氏大始祖」,這裡供奉的太公三子丘穆公,丘與邱二姓的始祖。作為中華丘(邱)氏宗親聯誼總會的會長、香港中原實業董事長邱家儒對姜子牙與臨淄都有著特殊的感情。除定期前往祭祀先祖之外,他還很希望能在當地建造「姜氏大公祠」,為所有源自姜氏姓氏的後裔提供統一的祭祀先祖的地點。

 如今生活在臨淄的姜氏後裔姜健告訴記者,以前當地老百姓蓋新房的時候,總要在樑頭上貼上一條紅紙,寫上「姜太公在此」,意思是,天下最大的神姜太公在這兒,妖魔鬼怪不要到這兒來。後來,慢慢變成了老百姓常用的一句歇後語: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當地對姜子牙的信仰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對歷史進程而言,姜子牙的功績遠遠不止於扶周滅商和建立齊國,他對中國傳統文明進程的貢獻更為人津津樂道。據臨淄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金智介紹,姜子牙可謂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全能全智」型人物,在政治上,他首創「平易近民」、「以俗治國」的治國方略;在經濟上,他第一次提出「農工商並舉」的發展舉措;在用人上,他主張「尊賢尚功」;還創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貨幣法——「九府圜法」。尤其是在軍事方面,姜子牙首創中國最早的軍隊通信密碼「陰符」,更是現在間諜通訊之鼻祖。

亟待發展的齊文化旅遊

 臨淄擁有眾多且成體系的齊文化旅遊資源,應該很有理由成為內地旅遊大市場。據臨淄區旅遊局長蘇向東介紹,到目前為止,臨淄仍是旅遊輸出地而非目的地,遊客也剛剛從「邀請遊」向「自發遊」過渡。

 據介紹,臨淄擁有大量文物古蹟,代表齊文化的物質載體90%都集中在臨淄,被譽為 「地下博物館」。臨淄現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處(齊國故城、田齊王陵、桐林(田旺)遺址、後李遺址、西天寺大石佛)、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臨淄墓群、董褚遺址、稷山漢墓、大蓬科遺址)。全區古文化遺址300多處,大型古墓156座,出土文物數以萬計,是山東省乃至全國久負盛名的文物大區。同時,臨淄建有齊國歷史博物館、臨淄中國古車博物館、管仲紀念館、足球博物館等,並投資復建了天齊淵、太公湖等自然生態遊覽景觀。

 如今的臨淄旅遊,就像一個孩童面對一個巨大的寶庫,雖然歡喜卻不知道該從何處入手。在當地的實業派看來,旅遊的終極目的是通過吸引遊客達到招商引資的目的;而對於學院派來說,文化就應該沉下心來好好研究古籍,與旅遊毫無關係。因此,對於傳統的工業大區臨淄而言,目前為止旅遊對經濟的貢獻「微乎其微」,不得不令人嘆息。傳承、復興並發展姜太公祭祖、齊文化及相關旅遊,在當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新聞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圖)
歷史與空間:走出神話的齊國開國之君—姜子牙 (圖)
遊蹤:荷韻蓮香秋色媚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一)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更換
文藝天地•來鴻:簪如畫 (圖)
百家廊:食為先 (圖)
琴台客聚:騙局
翠袖乾坤:國際巨星為何紛紛東來?
天言知玄:春秋奇才范蠡
生活語絲:北京的吃
隨想國:抱 枕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 (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