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抱 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興 國

 以前睡覺,總是要兩個枕頭疊高才覺得舒服,有一回「埜岍V」,脖子不能動,苦不堪言,朋友對我說,睡的枕頭太高了,就容易「埜岍V」,建議我改用一個枕頭。起初不習慣,慢慢習慣之後,就覺得也不錯,而且改過之後,從未得過「埜岍V」了。

 幾年前後腰時有疼痛,懷疑是骨刺。問醫生朋友,建議我睡覺時,把枕頭夾在兩腳中間,我依言照做,同時買了個台灣製的竹炭護腰天天繫在腰上。未幾疼痛就消失了。到現在不痛了,依然保持這兩個習慣。不過,夾在兩腳間的枕頭,有時會變成我的抱枕,抱著枕頭來睡覺。

 有時想起賈島的詩句:「床頭枕是溪邊石」,如果我抱著來睡覺的是古代的石枕,那就變成大石壓死蟹了。其實古人睡覺用的枕頭,多是硬的。好像現代才有軟枕。假如我生在古時候,醫生會建議我把枕頭夾在兩腳間來睡嗎?相信現代人睡硬枕,就算是玉製的,恐怕也不舒服吧?

 記得宋代有個詩人,閉門讀書十幾二十年,變得眼花,到了晚上,分不清蟲和魚了。後來睡覺時改用菊花枕,昏花老眼居然不藥而癒。可見採菊為枕,有藥枕的功效。這菊花枕,自然是軟綿綿的了。

 我也曾試過使用油甘子葉縫製的枕頭,但總覺得那沙沙的聲音和感覺,並不舒服,用了幾天就放棄了。

 李白詩說:「醉來臥空山,天地即衾枕。」那是喝醉了,不管睡在哪裡,用什麼作枕也可以呼呼大睡。如果不醉,沒有枕頭,很難入眠吧?

相關新聞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圖)
歷史與空間:走出神話的齊國開國之君—姜子牙 (圖)
遊蹤:荷韻蓮香秋色媚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一)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更換
文藝天地•來鴻:簪如畫 (圖)
百家廊:食為先 (圖)
琴台客聚:騙局
翠袖乾坤:國際巨星為何紛紛東來?
天言知玄:春秋奇才范蠡
生活語絲:北京的吃
隨想國:抱 枕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 (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