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連盈慧

 女友建議再去一次番禺,這次不乘私人房車了,為了觀察公共交通運作情況,改搭火車轉乘地鐵,主要還是看看民情;第一次乘搭廣州地鐵,便多幾分好奇,地鐵閘門和月台邊沿相接那條空隙,比香港地鐵收窄幾近三分之二,緊密度已教人感到安全。

 車廂內少見有人手不離「埃瘋」,便知內地人生活悠閒,沒港人那麼忙到要爭取遊戲時間,對啦,人家中秋三日假期,國慶連放八日,真要吃喝玩樂,要消遣,何愁無去處!不想出門,家居天地也比大多數香港的家庭大。

 另一現象,就是內地人沒香港人那麼愛穿運動鞋,那邊的中年男女,少見港式的大肚腩。年輕人讓座風氣,並不僅見於深圳,不知是何時默默中冒起的正能量。

 巴士欠在車身不大沒上層,勝在班次還頻密。午飯時間蕩到德興路東方花園附近,看到四○八號有家門面瀟灑行書字體招牌的「堅記瓦_飯」,瓦_兩字,女友嘩然叫好,毫不猶疑就進內了;店雅何須大,十張八張白雲石桌面黑圓邊木桌,菜牌果然清一色瓦_飯,飯種湯種十多款,每款十元為主,十四至十八元僅佔一二款:塘虱飯十四/黃鱔十六/靈芝蟛魚腮燉湯才賣十八;蟛魚芒魚香港未見過,一味青橄欖瘦肉湯,已見店主心思不俗。

 清茶菜心隨飯附送,不設加一;人民幣漲了,算過港幣,這樣的環境、服務和鮮料,難得還保持十多年前水平,十多元一頓午餐,不知是否屬於基層消費。同樣出自番禺,上次新h內三倍價錢吃到店主特別介紹的牛筋牛腩就沒有那麼好滋味。

 而且是久違了的瓦_,火路恰好的飯焦香,配上適量調味汁,米芝蓮就沒這口福。

 女友倒沒忘記新h內的超市,說裡頭很多同類貨品,香港超市因為商業原因上不了架,在這裡大量湧現,女友一時Shopping癮發,就一口氣買了好幾百元,回港過關時就有人笑問她是不是逆向「自由行」。物離鄉貴又一見證。

相關新聞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獨家風景:外灘的源頭 (2013-10-10)
百家廊:邊走邊想 (2013-10-09)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2013-10-09)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2013-10-09)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2013-10-09)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2013-10-09)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2013-10-09)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2013-10-09)
百家廊:九月九 (2013-10-08) (圖)
琴台客聚:慕容羽軍 (2013-10-08) (圖)
翠袖乾坤:從餐巾說起 (2013-10-08)
海闊天空:知交半零落 (2013-10-08)
生活語絲:看兩齣「戲」 (2013-10-08)
思旋天地:陰霾未散 (2013-10-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