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老壽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我所服務的培僑中學,創辦人是一對泰國歸僑夫婦。男的叫林之原,女的是陳曙光。林氏已逝世多年,陳曙光老人今仍健在,高齡一百零四歲。

 兩年前我到北京時,曾去拜會她,今年再去,見她仍精神矍鑠,思維清晰。講起往事人事,毫無謬誤。而且沒有一般老人般地重重複複,邏輯混亂。在室內行走,腰板挺直,步履穩健,既不蹣跚,也不用持拐杖。

 問她養生之道,就是粗茶淡飯,每天由女傭推著輪椅到室外花園蹓躂吸新鮮空氣一小時,再就是在室內自行走動,如此而已。

 她有一個兒子,並不同住,現只有一位四川女傭陪她。但她也不感到寂寞,閒時讀書寫字,看看電視上的連續劇。主要是老人生性樂觀,自得其樂,雖然兒孫不在身邊,但仍生活得自由自在。

 前幾年我到北京,參加北京校友聚會時,她仍堅持前往,十幾年前學校五十周年校慶時,她以九十高齡,仍來港參加。

 北京的培僑校友,以解放前後及上世紀五十年代回內地升學的為主。他們也已七老八十,都是退休人士。每年聚會,來的都有二十多至三十人。比我還大的有吳佩綸老先生,年近九十。在培僑教書時,他教物理,我教化學,同一科組,所以稔熟。他離休前是北京第一機械工業部的辦公廳主任。時任的外事局長江澤民,與他平級。至於後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賈慶林,則是他的部下工作人員。以此老資格,其人和諧可親,可能這也是長壽之道。

 校友中有許多名人子弟,包括李公樸烈士的女兒張國男,夏衍的女兒沈寧,廖夢醒的女兒李湄,作家杜埃的女兒曹特金,著名民主人士、西安事變的關鍵人物郭增愷的女兒郭達仁等等。

 回頭說這位一百零四歲的壽星陳曙光,臨別時送我一盒潮州花生糖。回來一看,已過保質期逾一年,這是老壽星的唯一失誤。

相關新聞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獨家風景:外灘的源頭 (2013-10-10)
百家廊:邊走邊想 (2013-10-09)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2013-10-09)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2013-10-09)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2013-10-09)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2013-10-09)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2013-10-09)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2013-10-09)
百家廊:九月九 (2013-10-08) (圖)
琴台客聚:慕容羽軍 (2013-10-08) (圖)
翠袖乾坤:從餐巾說起 (2013-10-08)
海闊天空:知交半零落 (2013-10-08)
生活語絲:看兩齣「戲」 (2013-10-08)
思旋天地:陰霾未散 (2013-10-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