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讚中央全力護港人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盡快合情合理地解決馬尼拉人質事件。香港社會各界指出,李克強的說話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在香港事務上是想盡辦法,處處維護港人的利益,尤其是在涉及外交的事務上,全力支持香港爭取應有的權益,並相信此舉已對菲方產生一定的壓力,有助事件進一步解決。

盧文端:措辭強硬施加壓力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菲近年在海上疆域等問題上有不少爭拗,但李克強仍趁與阿基諾三世短暫交談的機會,主動提出關注香港人質事件,更明確提出合情合理的要求,促阿基諾三世盡快合情合理解決人質事件,充分顯示中央政府持續並高度重視與香港相關的大小事務,尤其是影響到港人切身利益的事情,更處處盡力維護港人的利益。

 他續說,李克強是繼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2011年後,第二次有中央領導人親身向阿基諾三世提出關注,而李克強此次的措辭較強硬,相信對菲方可產生一定的壓力。

譚耀宗:解決事件作用正面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在人質事件的問題上,菲方非但拒絕道歉,更一直在搞小動作,李克強是次親口要求阿基諾盡快解決事件,「分量很重」,也證明國家很重視是次事件,相信對人質事件死傷者家屬繼續爭取,道歉賠償等訴求有正面作用。

葉國謙:更高層次向菲施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坦言,特首梁振英在人質事件上已經盡了很大努力,謀求與菲律賓政府展開對話,惟阿基諾小動作多多,引起香港市民強烈不滿,現在國務院總理直接提要求妥善解決問題,反映中央對事件的關注,並通過更高的層次對菲方施加壓力,相信有助盡快解決問題。

盧瑞安:總理說話感覺窩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旅集團執行董事盧瑞安表示,李克強在與阿基諾三世短暫交談時提出要求,反映中央十分關心、支持香港,重視香港同胞的要求,而李克強提到事件「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用字恰到好處,反映事件不只是香港人的事,更是中國人民的事,令他感到十分窩心。

 他分析,阿基諾三世日前聲稱港菲有「文化差異」,並拒為事件道歉,明顯是「講大驉v,李克強是次「出面」,顯示事件已經提升至國家層面,故阿基諾昨日態度有變,以「事件尚在調查」作下台階。中央政府在事件上踏出了正確的一步,菲律賓政府應該好自為之。

胡曉明:為港人出頭感欣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專資會會長胡曉明表示,李克強與阿基諾短暫交談提到香港人質事件,反映國家關心香港巿民,香港人應該感到開心,而李克強是國家領導人,由他為港人出頭,向阿基諾三世提出要求,肯定會對菲律賓政府造成壓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島各界聯誼會理事長蔡毅批評,菲律賓在處理這個事件上很離譜,拖了多年仍未有解決好善後工作,李克強是次的講法顯示中央對香港,尤其是涉及香港人利益的問題,都會盡力去爭取。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是次事件已擾攘了3年,希望李克強是次「出聲」,事件可盡快解決。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補充,是次事件為港人帶來創傷,需要正視並盡快「治癒」,故在向家屬道歉的同時,菲律賓政府應該作出金錢賠償,協調事件的死傷者家屬重過正常的生活。

葉劉淑儀:關注港事極細緻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李克強是次談話,證明中央領導人十分關注香港事務,關注層面也很細緻。不過,她坦言,阿基諾需要向選民交代,尤其他早前已公開表明不會為事件道歉,相信中央可以為香港做的「有限」,期望菲方在道歉和不道歉之間找出一個空間,向港人作出合理交代。

黃國健:望菲早日迷途知返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李克強的談話證明中央政府十分關心是次事件,希望在中央領導人為香港人發聲後,可以製造壓力,令菲方知錯能改、迷途知返,早日解決問題。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分析,中國一直很重視和珍惜國際間的關係和友誼,但絕對不容許他人對中國人不尊重、不友善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日前,阿基諾三世在回應人質事件時態度囂張,毫無歉意,已嚴重損害中菲和港菲之間的關係,及三地人民之間的感情,李克強的言論,既反映中央充分明白和關注港人的感受,更是向菲律賓政府施壓,促請菲方作出深切反省,嚴肅處理人質事件。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承認,倘中央不出手,相信人質事件解決的可能性不大,是次李克強用上「牽動了中國人民及香港同胞的感情」等強烈的字眼,比較高的調子,反映中央十分重視港人在這問題上的心結仍未解開,故把握機會用嚴肅態度要求對方解決,相信事件會有進展。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各界讚中央全力護港人利益
新社聯菲領館抗議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財爺紐約推銷港人幣業務 (圖)
曾德成商港俄青年交流 (圖)
郭炳湘籲棄內耗拓經濟 (圖)
麗新41億打造海洋酒店 (圖)
酒店落成料帶旺南區 (圖)
頻動土擴建保吸引力 (圖)
改電煤錶讀數 3老千判囚
「展能藝術」郵票首加點字面值 (圖)
荔枝角高球場建3,800公屋單位 (圖)
路線重組見效 九巴冀提速 (圖)
電池巴試用佳添監察設備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欺詐電郵扮稅局播毒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2013/2014年度各事務委會正副主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