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立人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香港根本沒有「政黨輪流執政」的土壤和氣候,西方國家的兩黨制能夠成功運作,原因是兩個政黨都是擁護憲法的,不會做出挑戰憲法的行為。香港反對派的核心價值和意識形態,卻不認同「一國兩制」,不認同中央政府,不認同中國主權。若由這些政黨輪流執政,結果就是讓香港和國家割裂,外國勢力就會乘機插手香港政治,國家主權和安全就會受到威脅,香港的政治風險系數就會大大增加。「政黨輪流執政」或許可以令有政治野心的人揚眉吐氣一番,但卻會毀了七百萬人安居樂業的希望,難道我們會同意這場災難性的政治豪賭嗎?

 最近,有人提出了「輪流執政論」,彷彿只要香港實行政黨政治,允許行政長官擁有政黨背景,在立法會得到政黨的支持,香港所有的問題便能解決。如果這是反對派提出的主張,那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走西方國家的路,實行政黨輪流執政,本來就是反對派的最終目標,也只有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問鼎香港特首的寶座,兵不血刃便可奪得香港的管治大權。令人不安的是,居然有建制派中人附和他們的主張,認為只要放手讓「過去不能合作者」參選特首,「就一天都光晒」。這些人認為一搞普選,必然要實行政黨政治,特首一定要有政黨支持,這是「唔到中央不贊同」的。

管治權只能交到愛國愛港者手上

 或許,提出這種看法的人自以為看通了香港大勢,其實,這種人已經不自覺地中了反對派的「降頭」,才會得出如此輕率的結論。中央政府在普選問題上的立場一向都是十分明確的,他們並不排除不同政見者參選,但堅持香港的管治權只能交在愛國愛港者手上,對抗中央政府的人不能當特首,這道理是顯而易見的。需要認清大勢的不是中央政府,而正是那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堅定立場的糊塗蟲,一方面,他們爭取中央政府信任;另一方面,卻幻想和反對派結成姻親,自以為可以遊走政黨之間,左右逢源,成為眾星捧月的政治不倒翁。

 首先,我們不能不看清今日香港的政治現實。無可否認,今日香港的政治形勢是極其嚴峻的,在國際反華勢力的支持和策劃之下,一股反中亂港的勢力已形成,他們操控香港的輿論,劫持香港的民意,明目張膽地向中央政府叫板,企圖衝擊《基本法》,借普選為手段一舉奪得香港的管治權,實現當年戴卓爾夫人以主權換治權的夢想。如何把持好普選特首這一關,是決定香港將來命運的重要一環。幸而,中央政府早有先見之明,當年制定《基本法》時已定下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通過民主程序提名去決定特首候選人的規定,這條底線決不能放棄,否則就是冒瀆了香港回歸的意義。

 此外,香港也不能走政黨輪流執政的黑路,因為,這對香港本身和七百萬人有百害而無一利。

政黨政治弊大於利

 一,雖然政黨政治是西方國家最流行的政制,但卻不一定適合任何地區。近年來經過各種顏色革命,轉向西方民主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內亂頻仍,經濟倒退,人民生活艱困的。香港要保持繁榮穩定,就不能全搬西方民主那一套,而需要走適合自己實情的道路。

 二,香港地小人多,缺乏資源,維持繁榮興盛和強大競爭力所依賴的是社會穩定,政府效率高。若走政黨輪流執政之路,隨著黨爭之禍而來的是族群分裂,民粹抬頭,這正是香港社會的大忌,香港的繁榮需經百年積聚,但卻可以在一夜間消失。

 三,香港並非獨立的政治實體。「一國兩制」雖然允許香港人可以保留原來的社會制度和生活習慣,但卻不能容許香港和自己的祖國背道而馳。如中央政府不支持香港政黨輪流執政,香港是不可能自把自為的,同時,這也違背了《基本法》規定香港行政主導的原則。

 四,最嚴重的是,政黨輪流執政會導致特區政府成脫韁之馬,為西方強國將香港變為「反共」基地大開方便之門,既會危害國家安全,損害了七百萬人的利益,更可能陷香港於萬劫不復之地。

 事實上,香港根本沒有「政黨輪流執政」的土壤和氣候,西方國家的兩黨制能夠成功運作,原因是兩個政黨都是擁護憲法的,不會做出挑戰憲法的行為。香港反對派的核心價值和意識形態,卻不認同「一國兩制」,不認同中央政府,不認同中國主權,不認同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若由這些政黨輪流執政,結果就是讓香港和國家割裂,外國勢力就會乘機插手香港政治,國家主權和安全,就會受到威脅,香港的政治風險系數就會大大增加。若政局不穩,政府沒有可以預測的連續性政策,香港根本沒有前途可言。「政黨輪流執政」或許可以令有政治野心的人揚眉吐氣一番,但卻會毀了七百萬人安居樂業的希望,難道我們會同意這場災難性的政治豪賭嗎?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各界讚中央全力護港人利益
新社聯菲領館抗議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財爺紐約推銷港人幣業務 (圖)
曾德成商港俄青年交流 (圖)
郭炳湘籲棄內耗拓經濟 (圖)
麗新41億打造海洋酒店 (圖)
酒店落成料帶旺南區 (圖)
頻動土擴建保吸引力 (圖)
改電煤錶讀數 3老千判囚
「展能藝術」郵票首加點字面值 (圖)
荔枝角高球場建3,800公屋單位 (圖)
路線重組見效 九巴冀提速 (圖)
電池巴試用佳添監察設備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欺詐電郵扮稅局播毒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2013/2014年度各事務委會正副主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