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訪湘孝德長壽之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耀棠(左)代表香港工聯智庫為 「新田孝文化研究基地」授牌,新田縣委書記龔新智接牌。 易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錦屏、易新 新田報道)由工聯智庫參與協辦的首屆「九九重陽.孝老愛親」主題活動13日在湖南新田縣隆重舉行。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率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及中國國家行政學院、工商專業同學會20多人赴新田出席活動,提倡共同弘揚「孝德」文化。一同赴湘的有達寶集團主席陳健文,全國人大代表、中聯辦社工部原部長張鐵夫等。

鄭耀棠陳健文張鐵夫赴會

 在活動現場,鄭耀棠代表參訪團講話並為香港工聯智庫「新田孝文化研究基地」授牌。鄭耀棠表示,自古以來,「孝」即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此次香港各界人士赴新田,旨在加強兩地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孝德文化」。陳健文則向當地長壽老人代表110歲的駱有鳳表達了愛心祝福並贈送慰問金。代表團一行還在當地文化遺跡—龍家大院等地參訪采風。

 記者了解到,訪問團中還有天水圍香島中學的40餘名中學生,他們到當地瑞華實驗中學展開交流。兩地學生朗誦《孝德經》、《少年中國說》,展開一系列生動活潑的文藝表演及遊藝。通過交流,兩地學生增進了了解,體會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加強了港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

 新田是湖南省唯一的一個富硒之鄉,微量元素硒,對於人體具有抗氧化、防癌、延緩衰老等作用。因此新田也是長壽之鄉。「60歲算小伙,70歲是中年,80歲90歲不算老,百歲老人不難找。」這在新田並不誇張。據了解,新田百歲以上的長壽老人有50餘人,90歲以上的600餘人,遠高出聯合國制定的長壽之鄉標準。

 「孝德」文化在新田縣已傳承數千年。史料記載,當年舜帝南巡駐足於新田,教化先民以「孝德」行天下。至今,當地民間仍流傳眾多行孝、節孝的習俗。

 新田縣委書記龔新智透露,今後新田將把重陽節定為孝老敬親日,開展主題活動,力圖在兩三年內將新田孝德文化推向華人世界,形成新田的國際影響力。

相關新聞
泰華各界:中泰友好開新篇 (2013-10-16) (圖)
上海大學翔英大樓啟用 (2013-10-16) (圖)
觀塘區賞金曲賀國慶 (2013-10-16) (圖)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訪本報 (2013-10-16) (圖)
工聯訪湘孝德長壽之鄉 (2013-10-16) (圖)
港師生獻唱敬老聯誼 (2013-10-16) (圖)
汕頭僑博會研粵東城鎮化 (2013-10-16) (圖)
饒宗頤任天一閣名譽館長 (2013-10-16) (圖)
藏古籍30萬卷 明代文獻最豐 (2013-10-16) (圖)
潮汕書畫總會展覽賀國慶 (2013-10-15) (圖)
唐英年掌家族教育基金 (2013-10-15) (圖)
中山文化節19日港舉行 (2013-10-15) (圖)
河南總商會高層訪本報 (2013-10-15) (圖)
香港河南總商會宴豫招商團 (2013-10-14) (圖)
愛爾蘭華協會湖南助學 (2013-10-14) (圖)
金紫荊女企協邀陳志強談商品例 (2013-10-14) (圖)
八旬婦教電腦膺傑出義工 (2013-10-13) (圖)
鄭錦鐘率保良局董事訪京 (2013-10-13) (圖)
女童軍名人金曲夜籌400萬 (2013-10-13) (圖)
河南新鄉市商務局長訪本報 (2013-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