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宗頤任天一閣名譽館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寧波市代市長盧子躍(左三)向饒宗頤頒發聘書,寧波市文廣新局局長陳佳強(右一),天一閣博物館館長莊立臻(左一)陪同。 白林淼 攝

——80館藏珍品港展出 盧子躍曾德成等主持開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茅建興、朱薇)昨日,在香港九龍饒宗頤文化館舉行的「根深葉茂—天一閣館藏珍品展開幕典禮暨天一閣博物館名譽館長聘任儀式」上,漢學泰斗饒宗頤從寧波市代市長盧子躍手中接過聘書,正式成為亞洲現存最早的私家藏書樓天一閣的名譽館長。同時,天一閣的80餘件館藏珍品亦於此間對外展出。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寧波市副市長洪嘉祥等出席開幕禮並致辭。

亞洲最古老私家藏書樓

 天一閣博物館位於寧波市中心,原為明代兵部右侍郎范欽的藏書處,始建於公元1561年(明嘉靖四十年),是中國乃至亞洲現存最早的私家藏書樓,被譽為世界藏書史上的奇跡。而饒宗頤又與寧波、天一閣有著不解之緣。據了解,饒老曾於1984年春天,與友人遊歷浙東並專程造訪寧波,登上天一閣並留下3首詩作—《登天一閣》、《喜見山谷狂草竹枝長卷真跡,歎觀止矣》和《題嘉興吳孟暉編〈淮海長短句〉》,以表達自己「失喜觀書」的心情。

洪嘉祥:寧波文化之幸

 洪嘉祥表示,天一閣建閣400多年來一直以經藏豐厚的典籍以及對文明的堅守和追求成為一代代中國讀書人心目中的聖地。饒先生學貫中西,其學術成就、名望、為人都為世人敬仰,且以他98歲高齡欣然應允出任天一閣名譽館長,是天一閣之幸,也是寧波文化之幸,更為甬港兩地文化交流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相信天一閣的文化地位和饒公學術威望必將交相輝映。

饒老與天一閣淵源深厚

 饒宗頤接受寧波市代市長盧子躍頒發的聘書,在沒有預設他致辭環節的情況下說道:「我非常渺小,受聘天一閣名譽館長是我莫大的榮譽,也覺得很慚愧!」

 曾德成在致辭中表示,天一閣是內地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私人藏書機構,代表了中國尊重知識,珍惜典籍的主流文化傳統,其現有的收藏十分珍貴。饒宗頤教授是學術泰斗,在歷史、文學、宗教、哲學、中外文化關係等多個領域都有卓越的貢獻,備受海內外尊崇,饒教授出任天一閣博物館名譽館長深慶得人,相得益彰,是香港的榮幸。天一閣博物館從文獻中選出80多項展品,同時舉行一系列的講座,將為香港市民帶來系列的文化盛宴,也必將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的文化交流。

 在儀式上,饒宗頤和寧波代市長盧子躍等還為根深葉茂—天一閣館藏珍品展剪綵,饒宗頤向寧波代市長盧子躍贈送寧波城市標語「書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墨寶,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陳佳強也向港大饒宗頤學術館致送《甬上風華—寧波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觀》。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還有天一閣博物館館長莊立臻,港大副校長周肇平,饒宗頤文化館副主席馬逢國。

相關新聞
泰華各界:中泰友好開新篇 (2013-10-16) (圖)
上海大學翔英大樓啟用 (2013-10-16) (圖)
觀塘區賞金曲賀國慶 (2013-10-16) (圖)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訪本報 (2013-10-16) (圖)
工聯訪湘孝德長壽之鄉 (2013-10-16) (圖)
港師生獻唱敬老聯誼 (2013-10-16) (圖)
汕頭僑博會研粵東城鎮化 (2013-10-16) (圖)
饒宗頤任天一閣名譽館長 (2013-10-16) (圖)
藏古籍30萬卷 明代文獻最豐 (2013-10-16) (圖)
潮汕書畫總會展覽賀國慶 (2013-10-15) (圖)
唐英年掌家族教育基金 (2013-10-15) (圖)
中山文化節19日港舉行 (2013-10-15) (圖)
河南總商會高層訪本報 (2013-10-15) (圖)
香港河南總商會宴豫招商團 (2013-10-14) (圖)
愛爾蘭華協會湖南助學 (2013-10-14) (圖)
金紫荊女企協邀陳志強談商品例 (2013-10-14) (圖)
八旬婦教電腦膺傑出義工 (2013-10-13) (圖)
鄭錦鐘率保良局董事訪京 (2013-10-13) (圖)
女童軍名人金曲夜籌400萬 (2013-10-13) (圖)
河南新鄉市商務局長訪本報 (2013-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