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資會邀成思危解構中國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資會首長及12個工商和專業團體代表與成思危合照。 曾慶威 攝

——夥12團體理大浸大合辦講座 逾百工商專業人士分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15日聯同12個香港工商及專業團體,假金鐘萬豪酒店舉行「成思危教授講座晚宴」,邀請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際金融論壇主席成思危,以《中國經濟的未來及美國量化寬鬆結束對中國的影響》為題,與100多位本港工商及專業人士分享寶貴意見。

 專資會會長謝偉銓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經濟廣受外圍經濟影響。成思危是著名經濟學家,是次專資會聯同浸大和理大,邀請他訪港並出席講座,希望憑藉他豐富的知識經驗,與本港工商及專業人士分析與解構中國經濟未來發展。

必須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成思危在演講中,首先談到中國經濟現況,指中國經濟增長下滑,除了受世界經濟影響外,也受內部因素影響。內部因素是2009年經濟刺激計劃,由於過度刺激,衍生出產能過剩、投資效益下降、環境、通脹、地方債務大量增加、資產泡沫上升等諸多問題。因此,已不能單靠投資刺激經濟,必須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保持實體經濟主體地位

 成思危認為,中國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要注重提高勞動生產力,以及轉移農村勞動力到城市,加強城鎮化發展,增加人民收入,提高消費力,藉此拉動內需,才能促進經濟發展。他又指,在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層面上,中國要保持實體經濟主體地位,才可防止及抵禦虛擬經濟可能造成的金融危機。

 當談到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結束對中國的影響,成思危指,QE3結束對中國會有影響,但是中國會有充分準備,包括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等。

 參與合辦團體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吉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居港大陸海外學人聯合會、英國特許建造學會(香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房地產協會、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專業人士協會,還有24個工商及專業團體參與協辦,以及9家工商機構參與贊助。

相關新聞
專資會邀成思危解構中國經濟 (2013-10-17) (圖)
廣西名特優商品展裕華開幕 (2013-10-17) (圖)
董建華賀浙商博物館開幕 (2013-10-17) (圖)
許冬董文清一行 赴懲教基金年會 (2013-10-17)
汕尾華商總會捐百萬家鄉賑災 (2013-10-17) (圖)
南區旅遊節 放風箏同樂 (2013-10-17) (圖)
何何超鳳膺下任女童軍總監 (2013-10-17) (圖)
泰華各界:中泰友好開新篇 (2013-10-16) (圖)
上海大學翔英大樓啟用 (2013-10-16) (圖)
觀塘區賞金曲賀國慶 (2013-10-16) (圖)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訪本報 (2013-10-16) (圖)
工聯訪湘孝德長壽之鄉 (2013-10-16) (圖)
港師生獻唱敬老聯誼 (2013-10-16) (圖)
汕頭僑博會研粵東城鎮化 (2013-10-16) (圖)
饒宗頤任天一閣名譽館長 (2013-10-16) (圖)
藏古籍30萬卷 明代文獻最豐 (2013-10-16) (圖)
潮汕書畫總會展覽賀國慶 (2013-10-15) (圖)
唐英年掌家族教育基金 (2013-10-15) (圖)
中山文化節19日港舉行 (2013-10-15) (圖)
河南總商會高層訪本報 (2013-10-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