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霖:滬自貿區非為金融而金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德霖(右)及洪丕正(左)等一行訪問上海,圖為與上海副市長屠光紹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夢珊 上海報道)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聯同銀行公會代表一行約20人昨到訪上海主要金融機構,與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上海銀監局局長廖岷,以及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行副主任張新會面。他之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上海自貿區是內地改革開放的重要一步,並非為金融而金融,目的是支持實體經濟及投資。

率銀公訪滬展開5方面討論

 據了解,銀行公會訪上海金融機構的主要商討內容為上海自貿區及人民幣業務,並圍繞外商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轉型升級方面、金融開放與金融改革、法規建設改革以及政府管理制度和監管五個方面展開討論。陳德霖說,上海自貿區是為貿易和企業開放提供便利,為支持實體經濟和貿易而設立,「自貿區內的金融業開放並不是為金融而金融,亦可以令內地資金流動提供便利化,增加其流動量。」

雙方將有更多機會加強合作

 他提到,隨著內地跨境資金流動增加及要開展國際業務,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將有更多機會與上海加強合作,包括港資金融機構及銀行到自貿區內經營分行,也可分享香港的管理經驗,令兩地互利共贏。此外,上海自貿區以負面清單的形式,減少了事前行政審批工作,正在管理辦法方面進行新的嘗試。並稱,香港在風險監管方面樂於與上海做好溝通,提供經驗。

 據早前有傳聞稱,渣打銀行將獲批進入自貿區,但最終渣打未有成為首批進駐銀行。身兼渣打香港區行政總裁的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表示,整個銀行業包括渣打對參與上海自貿區均有興趣,並期望將來可以滿足自貿區內企業對不同金融服務及風險管理的需求。而對於渣打尚未獲批在自貿區開設網點並不擔憂。「我們仍需等待、研究細則,而自貿區並非短時間內建成。」

美債若違約恐衝擊金融市場

 提及美債問題,陳德霖表示,美國並非無力償還債務,不過技術上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或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很大波動,但不希望出現這個情況。預計聯儲局會就債務問題有應變措施,民主共和兩黨也會積極達成妥協方案。而金管局亦有提醒銀行,要小心管理流動資金,但強調一旦美國出現債務違約,不能避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對於有建議港元與人民幣掛u,陳德霖回應說,在人民幣未完全自由兌換的情況下並不可行,「多次經驗證明,聯繫匯率對香港是有效和合適的,如要進行修改,需詳細研究利弊。」至於讓港元採取浮動匯率,他指這會造成資金大進大出、匯率大升大跌,不利香港,也難以解決房價和通脹問題。

相關新聞
青蛙王子被踩「不值一文」 (圖)
特稿:新一輪「民企風暴」再起? (圖)
陳德霖:滬自貿區非為金融而金融 (圖)
毅德周五招股初步籌20億
阿里巴巴上季多賺1.6倍 雅虎不捨 擬保留更多持股 (圖)
技術嶄新:秋電展港台韓企鬥創意
提早減價:永亨稅貸1.65厘 料市場競爭加大
特稿:紀委酒店門口拍照捉貪官
花絮:「鐵人」董事長 踩單車來港 (圖)
87新貴入榜 見證經濟轉型 王健林860億膺中國首富 (圖)
福布斯2013中國十大富豪
廣交會現場:中國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場 (圖)
廣交會電商研跨境線上交易
傳江浙蘇各獲兩民營銀行名額
亞泥料9個月純利增1.5倍
中國9號健康國壽海外簽合作
新世界CJ內地開商場
6124點六周年 A股跌超1.8%
財訊速遞:京能潔能折讓6.9%配股籌9億
財訊速遞:中證監否認自貿區推國際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