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紀委酒店門口拍照捉貪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公款消費降的比較多……我們有間酒店曾經遇到紀委的人拿著相機,守在酒店門口拍照,還要求調查客人的資料」。開元旅業集團董事長陳妙林的一席話,驗證中央政府嚴控公款吃喝的各項禁令,的確收到了成效。反腐重拳頻頻出擊,令內地高級餐飲業和大型酒店集團的生意大受影響。據陳妙林透露,該集團餐飲業務中公款消費的佔比急劇下跌,已由此前的15%跌到2%至3%左右,「官員基本都不敢來了」。

酒店總經理報警求助

 陳妙林是內地大型連鎖酒店產業的領軍人物,由其掌舵的開元旅業集團,總共擁有逾140家酒店,全部是四星級和五星級。今年7月,他將5家優質酒店打包到本港上市,成立開元產業信託(1275)並出任董事長,受到傳媒廣泛關注。中央政府嚴控三公消費的各項舉措,究竟是「動真格」還是「走過場」,這位業界大佬的話無疑最具說服力。他昨日在本港會見傳媒,透露了不少「反腐趣聞」。

 「我們有間酒店曾經遇到紀委的人拿著相機,守在酒店門口拍照,還要求調查客人的資料,和總經理發生衝突」。陳妙林談及事件詳情時,語調雖然輕鬆,但當其時現場的緊張氣氛仍呼之欲出。他說,總經理對這一要求斷然拒絕,因為事關酒店的商業信息和客戶私隱,「(總經理說)如果你是工商部門、稅務部門才能查我,紀委只能查黨員,我又不是黨員」,雙方的衝突結果鬧至報警,最終以紀委人士退讓放棄告終。

調查組「嚴盯」江浙滬

 不過,佔足理據的總經理敢於硬撼紀委,官員卻沒有膽量再「頂風吃喝」。陳妙林告訴傳媒,江浙滬較發達地區是中央的「嚴盯」對象,頻頻派遣調查組入駐,令公款吃喝風氣大為收斂。「政府確實減少了三公消費,高級宴請減少了,不能再去四星級、五星級酒店,對我們影響比較大」。但他亦直言,中央此舉是「一刀切」,恐難以持久,目前是「調查組一來生意就下跌,走了就又升上去」,在他看來,最有效的辦法是中央從財政上予以控制,才能真正煞住吃喝風。

 儘管如此,自中央下令嚴控三公消費後,高級酒店和餐飲業的業績均出現明顯下滑。匯賢產業信託(87001)早前公布,旗下北京東方君悅大酒店及瀋陽麗都索菲特酒店今年上半年收入淨額按年大跌47.8%至只有8,4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央新實施的限制宴請款待政策構成影響所致。內地媒體亦統計披露,於A股上市的公司今年收到「史上最慘的行業中報」。著名品牌全聚德的中期業績大跌三成,創下上市以來最大跌幅。第一家於A股上市的餐飲公司湘鄂情上半年虧損逾億元,且關閉了8家門店。幾乎所有公司的業績和股價均雙雙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印證反腐的雷厲風行。

相關新聞
青蛙王子被踩「不值一文」 (圖)
特稿:新一輪「民企風暴」再起? (圖)
陳德霖:滬自貿區非為金融而金融 (圖)
毅德周五招股初步籌20億
阿里巴巴上季多賺1.6倍 雅虎不捨 擬保留更多持股 (圖)
技術嶄新:秋電展港台韓企鬥創意
提早減價:永亨稅貸1.65厘 料市場競爭加大
特稿:紀委酒店門口拍照捉貪官
花絮:「鐵人」董事長 踩單車來港 (圖)
87新貴入榜 見證經濟轉型 王健林860億膺中國首富 (圖)
福布斯2013中國十大富豪
廣交會現場:中國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場 (圖)
廣交會電商研跨境線上交易
傳江浙蘇各獲兩民營銀行名額
亞泥料9個月純利增1.5倍
中國9號健康國壽海外簽合作
新世界CJ內地開商場
6124點六周年 A股跌超1.8%
財訊速遞:京能潔能折讓6.9%配股籌9億
財訊速遞:中證監否認自貿區推國際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