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7新貴入榜 見證經濟轉型 王健林860億膺中國首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860億元身家登頂中國富豪榜。圖為昨日王健林在北京出席英國經濟文化推介活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明曄、沈夢珊)福布斯2013年中國富豪榜出爐,當中400名上榜富豪中有168名身家超過10億美元,相較於前一年的113名出現大幅提升,今年首登榜首的是擁有860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資產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今年的新榜單有87位新面孔,意味有另外87位企業家落榜。富豪除了來自傳統的房地產、科技業界外,今年文化娛樂、醫藥等行業亦湧現出不少新富豪,反映中國經濟正經歷的轉型對不同企業及企業家的影響。

文化娛樂醫藥等行業壯大

 2013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單顯示,中國排名前400位的富豪,總財富達到34,746億元,飆升35%;前100位富豪的淨資產總計19,276億元,激增44%。福布斯亞洲上海分社社長范魯賢表示,「該榜單從根本上反映了今年中國經濟中的很多增長領域,例如互聯網、汽車、娛樂與房地產。」

 今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排名榜的第一位,來自萬達集團的王健林。他的淨資產由上年的488億增加至今年的860億元,這有賴於中國房地產價格的回升,以及他在國內外向娛樂領域的大舉進軍。福布斯指出,王健林的財富主要來自萬達集團,而他及其家族持有萬達大約64%的股份。

 在這一年的時光中,上年的首富、飲料業巨頭宗慶後就變成了今年富豪排行榜的第2名,這位現年68歲的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其淨資產較上年610億略增至今年的683億。2013年上半年,其公司實現營收36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9.4%。

IT創富3巨頭躋身十大

 其實今年財富增長最多的富豪中,亦不乏來自科技界。今年的第3名是中國第一大網絡搜索引擎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百度公司首席執行官(CEO)李彥宏。由於公司股價在幾筆新的收購交易後節節攀升,他的財富同時激增183億人民幣,個人淨資產從上一年的494億,增長到今年677億元。除此之外,內地另外兩家互聯網巨頭,騰訊(0700)創始人兼CEO馬化騰和阿里巴巴的馬雲,則分列在今年富豪榜的第5位和第8位,其財富分別有622億元和433億元。

城鎮化增消費品服務需求

 今年中國富豪榜上,有87位新面孔,同時這意味著有另外87位企業家落榜。福布斯中文版總編周健工指出,儘管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今年繼續放緩,但中國城鎮化水平的加深對消費品和服務業、製藥和醫療保健、文化娛樂,以及移動互聯網等行業的快速成長依然是有利的,而這幾個行業是中國創富運動中的重頭戲。

 上榜新貴中,其中一位是今年排第4名的李河君。李河君為漢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其集團是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板和設備生產商之一,李河君的淨資產約有665億。

 內地多家民營娛樂公司的創始人,因今年資本市場上文化娛樂公司股價大漲,導致身家大增,例如排名45位的光線傳媒創始人王長田夫婦(153億元)、排名56位的華策影視董事長傅梅城家族(122億元)、排名92位的奧飛動漫董事長蔡東青(86.6億元),排名第142位的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66億元)。

相關新聞
青蛙王子被踩「不值一文」 (圖)
特稿:新一輪「民企風暴」再起? (圖)
陳德霖:滬自貿區非為金融而金融 (圖)
毅德周五招股初步籌20億
阿里巴巴上季多賺1.6倍 雅虎不捨 擬保留更多持股 (圖)
技術嶄新:秋電展港台韓企鬥創意
提早減價:永亨稅貸1.65厘 料市場競爭加大
特稿:紀委酒店門口拍照捉貪官
花絮:「鐵人」董事長 踩單車來港 (圖)
87新貴入榜 見證經濟轉型 王健林860億膺中國首富 (圖)
福布斯2013中國十大富豪
廣交會現場:中國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場 (圖)
廣交會電商研跨境線上交易
傳江浙蘇各獲兩民營銀行名額
亞泥料9個月純利增1.5倍
中國9號健康國壽海外簽合作
新世界CJ內地開商場
6124點六周年 A股跌超1.8%
財訊速遞:京能潔能折讓6.9%配股籌9億
財訊速遞:中證監否認自貿區推國際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