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會現場:中國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光伏產業需求增,業界憂心現新一輪產能過剩。 本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在114屆廣交會上,相關出口企業透露,受到歐美雙反措施影響,太陽能光伏產業受到巨大衝擊,相當部分企業被迫放棄歐美市場。而隨著內地太陽能光伏產業相關補貼政策的出台,內地光伏產業需求開始釋放。業界人士介紹,今年內地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產業市場。而同時,中國市場也成為各企業爭奪的最重要陣地,業界開始擔心或現新一輪產能過剩。

受惠價格補貼政策

 英利控股銷售總公司國際銷售副總李博源說,受到歐洲雙反影響,歐洲市場訂單下滑,由此前佔到市場近九成,降到今年估計只有四成左右。由於內地今年出台光伏發電項目價格補貼政策,公司今年內銷市場同比增長超過100%。而內地今年的需求達到8GW(吉瓦,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單位)左右,已超過日本成為全球最大光伏市場。

 記者也了解到,更多企業也開始拓展主要以家庭使用的獨立光伏發電系統,甚至走拓日新能的營銷模式,進入超商連鎖。業界人士表示,近年日本對光伏產品需求上升,在歐美實施雙反措施後,日本成為可開發的一個大市場,今年日本對光伏產品的需要大致有6—7GW,而日本本土只能供應2GW,但由於日本對產品重質量,中國廠商進入日本首先要通過相關認證,這需要一兩年的時間,目前中國僅有十幾家廠家獲得認證並進入日本市場。

 索日新能能源股份相關負責人潘仙增介紹,在雙反政策下,歐盟對中國產品實施配額不到7GW,而中國前十大廠商獲得的配額已超過一半,其他中小廠商得到的非常少。公司由於兩三年前已佈局日本市場,現在日本訂單大致佔到訂單的三分之一。目前公司已按日本技術在日本設廠,在日本生產成本要比內地高25%左右,公司計劃量產後主攻歐盟市場。據了解,目前部分內地廠家也通過在土耳其、台灣等第三地設廠的方式規避歐美雙反,儘管相關成本高一些,但還是超過中國產高關稅後的利潤。

樹大招風恐產能過剩

 李博源指,隨著內地推出光伏產業補貼政策,內地光伏產業需求開始增加。不過,業界人士也開始擔心,目前已有更多企業逐漸恢復產能,都要分內地市場這杯羹,先前的產能過剩狀況或再現。此前有消息稱,台灣鴻海郭台銘已有意進軍光伏產業,鴻海以量稱著,屆時全球訂單爭奪難免。潘仙增預期,3-5年後競爭將加劇,估計內地一半企業將被淘汰掉。

相關新聞
青蛙王子被踩「不值一文」 (圖)
特稿:新一輪「民企風暴」再起? (圖)
陳德霖:滬自貿區非為金融而金融 (圖)
毅德周五招股初步籌20億
阿里巴巴上季多賺1.6倍 雅虎不捨 擬保留更多持股 (圖)
技術嶄新:秋電展港台韓企鬥創意
提早減價:永亨稅貸1.65厘 料市場競爭加大
特稿:紀委酒店門口拍照捉貪官
花絮:「鐵人」董事長 踩單車來港 (圖)
87新貴入榜 見證經濟轉型 王健林860億膺中國首富 (圖)
福布斯2013中國十大富豪
廣交會現場:中國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場 (圖)
廣交會電商研跨境線上交易
傳江浙蘇各獲兩民營銀行名額
亞泥料9個月純利增1.5倍
中國9號健康國壽海外簽合作
新世界CJ內地開商場
6124點六周年 A股跌超1.8%
財訊速遞:京能潔能折讓6.9%配股籌9億
財訊速遞:中證監否認自貿區推國際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