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港公院下月查VRE惡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醫管局最新數字,伊利沙伯醫院現正為所有住院病人進行大型篩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香港現正面臨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VRE)及H7N9禽流感內外夾擊。根據醫管局最新統計,VRE疫情已蔓延至各間公立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九龍醫院等呈報數字均有上升趨勢。伊利沙伯醫院展開大規模VRE篩查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透露,醫管局計劃於下月中,在所有公立醫院為入院病人進行規模較小的VRE篩查。他又警告,H7N9可能於冬天出現散發性病例,一旦廣東出現病例,病毒可能循入境人流帶到香港。

 根據醫管局最新數字,伊利沙伯醫院現正為所有住院病人進行大型篩查。截至昨日,在已收集的逾3,000個樣本中,逾2,500個樣本有化驗結果,發現72人是VRE帶菌者,佔總數約2.8%。

多間公院感染個案趨增

 除了伊院外,其他公立醫院VRE感染個案亦有上升趨勢,基督教聯合醫院9月有26宗感染個案,較8月10宗上升逾倍。明愛醫院、九龍醫院、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等,亦錄得上升數字。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指,原先估計伊院最壞情況有10%以上帶菌者,現時數字較預期低,「由於院方仍未為所有內科病人篩查,VRE流行度較高,帶菌者比例或會增加」。他指所有公立醫院會為入院病人進行VRE篩查,但規模相對較小,「若篩查後,病人因身體情況或其他個人情況仍需留院,醫院需要隔離該病人,這安排會對醫院現有其他服務造成壓力」。醫管局指,帶菌病人資料將會記錄於臨床資訊系統中。

H7N9可能有限度人傳人

 對於浙江省早前呈報一宗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高永文相信,短期內無辦法徹底消滅H7N9。他透露,近日曾與廣東省衛生廳開會,了解當地正採取較嚴厲措施應對H7N9,例如清洗街市等。本港專家已取得浙江H7N9患者病毒基因圖譜,發現病毒無明顯變化,相信病毒仍處於禽鳥剛傳到人類身上,未發現病毒能夠高度人傳人,但可能有限度地人傳人。

20。C以下H7N9或變散發性

 他警告,如果氣溫降至20℃以下,H7N9將有機會出現散發性病例,一旦廣東出現病例,香港要作好心理準備,病毒可能循入境人流帶到香港。他重申,港府未有鬆懈,會加強在批發市場、零售市場及家禽飼養場的安全措施、在口岸設有體溫檢查、抽驗家禽等。醫管局亦會針對前線警覺性,提高防禦措施。

相關新聞
跨境童幼園面試 為學位剪「愛心頭」 (圖)
港爸媽恐慌 數百人青衣排隊
「廣東計劃」半個月惠1,260長者 (圖)
社署:「老有所為」添港正能量 (圖)
吳克儉:真鐸虐童案已轉交警方 (圖)
街頭爭執動手 阿伯打死阿伯 (圖)
夜潛小學偷書 童黨4逃6被擒 (圖)
破製毒工場拘2人 警檢195萬毒品 (圖)
淡定姐「冷靜齱v智退便利店刀匪 (圖)
教兒滑浪「撞板」 老父爆頭遇溺
農莊犬遭毒殺 3死3失蹤 (圖)
市民申覆核阻「城中綠洲」增高
反對派「佔中」圖推港墮動亂深淵 (圖)
宋斥與民進黨沆瀣一氣
「佔中」勾結「台獨」市民批亂港 李朱鄭三人昨赴台向施明德「求援」 (圖)
林濁水煽「港獨」 稱民主要「犧牲」 (圖)
陳健民預告:有「其他佔領」
佔領華爾街組織者:運動定帶來創傷矛盾 (圖)
全港公院下月查VRE惡菌 (圖)
毋須特權查港視 譚耀宗:應先商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