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薄案推依法治國 為三中全會發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據新華社25日電 即將於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制定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大力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將是中國新一輪改革發展中的重要內容。

系列庭審體現依法治國

 今年以來,中國一系列涉法熱點事件受到海內外強烈關注,多宗庭審引發公眾廣泛熱議。25日薄熙來案二審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合議庭審理過程中,「對一審認定的事實和適用法律進行了全面審查,充分保障了薄熙來及其辯護人的訴訟權利」。其他如李某某案、龔愛愛案、丁書苗案、雷政富案、楊達才案、北京摔嬰案、南京餓死女童案、首都機場爆炸案、王書金強姦殺人案等亦都成為輿論焦點。媒體稱,這顯示了中國依法治國的具體實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觀念進一步深入人心。

走中國路絕不照搬西方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民眾的法律意識蓬勃高漲,私權保護意識的崛起給立法和執法者們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執政者也愈加關注和順應民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訴求。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新一輪改革仍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依法治國,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同時,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

嚴打「老虎」 顯反腐決心

 新的改革還將進一步樹立領導幹部的「法治理念」。中國執政層明確要求,把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能力納入幹部考核任用體系中。

 分析人士認為,依法治國,首先要讓領導幹部知法守法,不敢犯法。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劉鐵男、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等一批「老虎」被打,充分證明中共依法依紀懲治腐敗的決心。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所長李林說,要通過關鍵環節的機制改革,尤其是以依法約束公權力為抓手,在全社會形成學法遵法守法用法氛圍。

終身追責 防官「換馬甲」

 中山大學教授郭文亮等人建議,要加強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等全方位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同時還要建立依法追責、終身追責的問責機制,不能讓違法違紀的官員輕輕鬆鬆「換個馬甲」履新。

 「要通過公開特別是決策信息公開,倒逼公權力依法辦事。」華東政法大學教授鄒榮認為,政府信息公開、打造「陽光政府」是民主法治建設的重要環節。

相關新聞
終審定讞 薄囚終身 (圖)
特寫:階下囚最後的亮相
薄拒認濫權難比王將功贖罪 (圖)
薄案推依法治國 為三中全會發力
薄案終審:專家:終裁合理合法 (圖)
長子兄弟妻姐旁聽 (圖)
薄熙來案事件簿
外媒︰助領導層團結 聚焦三中全會 (圖)
薄案終審:薄案終審刑事裁定書(全文) (圖)
薄案終審:15項上訴理由 法院不予採納
習近平:讓鄰國得益中國發展 (圖)
專家解讀:發力周邊外交 堅持經濟優先
習近平晤蒙古總理 籲礦產資源合作 (圖)
馬凱冀歐盟解決中企赴歐投資難 (圖)
日學者著書:釣島從未屬日 (圖)
日擬設國安會議針對中朝
美對華味精「雙反」
實踐十六號衛星升空 (圖)
開國元老高崗誕辰 家鄉低調紀念 (圖)
網購七日內 可無條件退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