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蒙古總理 籲礦產資源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會見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分別會見了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這是蒙古國新一屆政府領導人第一次訪華。習近平就發展中蒙關係提出了三點建議,加強高層往來和戰略合作,重點開展礦產資源大項目和互聯互通合作,推動中蒙經貿合作在規模和質量上有新的提升。當天上午李克強同阿勒坦呼亞格共同簽署了中蒙戰略夥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並決定在未來五年向蒙方提供一千名政府獎學金名額。

加強高層來往戰略合作

 習近平在會見時表示,中蒙兩國方視對方發展為重要機遇,經貿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中蒙4,710公里的共同邊界是和平、穩定、友好的邊界。這充分說明中蒙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

 習近平還就發展中蒙關係提出三點建議:

 一要加強高層往來和戰略合作。雙方就重大戰略性問題多溝通,兩國議會、政府、政黨等各部門多交流、多合作。把《中蒙戰略夥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落到實處,發出中蒙致力於加強全面合作的積極信號。

 二要提高務實合作水平。中國的市場、資金、人力、技術、通道對蒙古都是開放的,雙方要發揮互補優勢,落實好礦產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總體合作思路,重點開展礦產資源大項目和互聯互通合作,以點帶面,推動中蒙經貿合作在規模和質量上有新的提升。

 三要擴大人文領域交流。共同辦好明年「中蒙友好交流年」,搞好文化周等系列交流活動。在教育、新聞、文化等領域尋找新的合作亮點,加強青年交流機制化建設,不斷增進兩國人民感情,為中蒙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奠定堅實民意基礎。

五年向蒙提供千名獎學金

 阿勒坦呼亞格表示,發展同中國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蒙古外交政策的首要方針,蒙方願與中方密切合作,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繼續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完善合作機制,擴大基礎設施、礦產資源、金融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不斷充實蒙中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李克強同日上午與阿勒坦呼亞格會面,雙方共同簽署了中蒙戰略夥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以及其它涉及經濟技術,航空,鐵路等領域的九份文件。中蒙還決定將2014年設為友好交流年,並在未來五年,向蒙方提供一千名政府獎學金名額。

相關新聞
終審定讞 薄囚終身 (圖)
特寫:階下囚最後的亮相
薄拒認濫權難比王將功贖罪 (圖)
薄案推依法治國 為三中全會發力
薄案終審:專家:終裁合理合法 (圖)
長子兄弟妻姐旁聽 (圖)
薄熙來案事件簿
外媒︰助領導層團結 聚焦三中全會 (圖)
薄案終審:薄案終審刑事裁定書(全文) (圖)
薄案終審:15項上訴理由 法院不予採納
習近平:讓鄰國得益中國發展 (圖)
專家解讀:發力周邊外交 堅持經濟優先
習近平晤蒙古總理 籲礦產資源合作 (圖)
馬凱冀歐盟解決中企赴歐投資難 (圖)
日學者著書:釣島從未屬日 (圖)
日擬設國安會議針對中朝
美對華味精「雙反」
實踐十六號衛星升空 (圖)
開國元老高崗誕辰 家鄉低調紀念 (圖)
網購七日內 可無條件退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