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讓鄰國得益中國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確定外交戰略目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央於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悉數出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需要;「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努力使周邊同中國政治關係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繫更加緊密」,「讓周邊國家得益於我國發展」,「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據專家表示,這是中國首次針對周邊外交這一主題召開高規格會議,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主持會議,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等出席會議。外交部長王毅作總結發言。

「要有立體跨時空視角」

 據央視報道,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確定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解決周邊外交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

 習近平表示,周邊對中國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思考周邊問題、開展周邊外交要有立體、多元、跨越時空的視角。審視中國的周邊形勢,中國同周邊國家的經貿聯繫更加緊密、互動空前密切,客觀上要求我們的周邊外交戰略和工作必須與時俱進、更加主動。中國周邊充滿生機活力,有明顯發展優勢和潛力。中國周邊環境總體上是穩定的,睦鄰友好、互利合作是周邊國家對華關係的主流。

 習近平指出,中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就是服從和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維護和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使周邊同中國政治關係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繫更加緊密。

頻訪周邊外交新亮點

 習近平強調,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要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夥伴。要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把雙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讓周邊國家得益於我國發展,使中國也從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裨益和助力。要倡導包容的思想,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

 習近平強調,維護周邊和平穩定是周邊外交的重要目標。要著力深化互利共贏格局,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區域經濟一體化新格局。要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推進同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要著力加強對周邊國家的宣傳工作、公共外交、民間外交、人文交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自新一屆中央施政以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友好交往成為中國外交的新亮點。習近平履新後首先出訪近鄰俄羅斯,之後接連訪問西部鄰居中亞四國以及東南亞國家印尼、馬來西亞。李克強也選擇印度、巴基斯坦進行「外交首秀」,並上演外交接力出訪文萊、泰國、馬來西亞。周邊國家領導人來訪日益頻密。近日,俄羅斯,印度,蒙古三國總理同日訪華,就是例證。

相關新聞
終審定讞 薄囚終身 (圖)
特寫:階下囚最後的亮相
薄拒認濫權難比王將功贖罪 (圖)
薄案推依法治國 為三中全會發力
薄案終審:專家:終裁合理合法 (圖)
長子兄弟妻姐旁聽 (圖)
薄熙來案事件簿
外媒︰助領導層團結 聚焦三中全會 (圖)
薄案終審:薄案終審刑事裁定書(全文) (圖)
薄案終審:15項上訴理由 法院不予採納
習近平:讓鄰國得益中國發展 (圖)
專家解讀:發力周邊外交 堅持經濟優先
習近平晤蒙古總理 籲礦產資源合作 (圖)
馬凱冀歐盟解決中企赴歐投資難 (圖)
日學者著書:釣島從未屬日 (圖)
日擬設國安會議針對中朝
美對華味精「雙反」
實踐十六號衛星升空 (圖)
開國元老高崗誕辰 家鄉低調紀念 (圖)
網購七日內 可無條件退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