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中聯辦擬回請立會議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昨到中大,以「一個愛國者的民主觀」為題,與約1,400名中大同學分享對政治及普選等方面的看法。 梁祖彝 攝

——推政改與各界溝通不可少 盼明年初成事商各大議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體立法會議員於今年7月宴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大家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等交換意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透露,他聽聞中聯辦願意考慮回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及會以不同形式,和不同黨派作比較進一步的接觸。曾鈺成期望,有關接觸可在明年初一系列包括政改諮詢、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辯論等所有重大事項開始前開始。

昨與1400中大生交流政見

 曾鈺成昨日到香港中文大學,以「一個愛國者的民主觀」為題,與約1,400名中大同學分享對政治及普選等方面的看法。他向傳媒透露,自己聽聞張曉明主任計劃宴請立法會議員,作為立法會早前宴請他的回禮,而香港政制發展諮詢將於年底開始,他希望議員和中央在港代表能在此前先有接觸。

 他又強調,要成功落實普選,中央政府和其在港代表,及反對派政黨不可能長時間完全不溝通,「我是樂意見到接觸和溝通的」,並相信中聯辦日後會以不同形式,和不同黨派作比較進一步的接觸。被問到接觸應是公開或閉門形式,他指不同的形式各有效果和作用,「我希望日後的進一步接觸,是不拘一格,多種形式的」,但希望會面地點是在中聯辦。

 被問及議員回內地考察和部分反對派議員取回回鄉證,他認為,自己接觸到的中央政府在港代表,對此的態度都是正面和積極的。

 在講座上,曾鈺成強調倘未能落實普選,特區政府將難以管治,其後果將會是災難性的,故自己會盡力說服建制派和反對派溝通,及反對派與中央的溝通,讓大家建立互信,推動落實普選(見另稿)。

爭普選不應持非黑即白想法

 有中大學生在向曾鈺成提問時,聲言他所爭取的普選,是「你會選擇繼續向北京『搖尾乞憐』」,還是會參加實質行動如「佔中」等。曾鈺成即時笑著反擊,「你點會這樣去想呢?……這位同學只相信,一是搖尾乞憐,一是打仗。真正能夠解決到矛盾的,這兩樣都不是,是要靠大家坐下對話……你相信『佔中』可以達成到普選,你咪去做囉,我就相信是做不到(達至普選)的」。

 曾鈺成強調,現實是,中央對普選有決定權,繼續對抗、加強對抗,是不可能達到普選的。在「一國兩制」下實施的民主制度,民建聯與民主黨最大分別是,希望消除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

不評「佔中」向「台獨」求援

 被問到「佔中」發起人和反對派議員赴台向「台獨」分子求援「佔中」是否已觸動中央的神經,他坦言不想去猜測,而事件涉及部分立法會議員,而建制派議員日前已就此事表達意見,自己不想介入議員之間不同意見的爭論,故自己不便評論。

相關新聞
新社聯抗議「佔中」勾結「台獨」 (圖)
譚惠珠批外部勢力幫倒忙 (圖)
港各界批施明德胡言狡辯
劉漢銓促當局滅「獨」於萌芽
曾鈺成:中聯辦擬回請立會議員 (圖)
明言不參選來屆立會及特首 (圖)
各黨派表歡迎 盼盡快敲定
曾冀建制反對兩派建互信
人生哲理:工作中總能發掘興趣
陳祖光批辱警「合理化」混淆是非 (圖)
公院嚴重事故增 累死3病人 (圖)
警掃黃賭毒 揭14歲輟學少年運K仔 (圖)
賤男「又食又拎」 淫智障女偷卡狂碌
肛交勒索25萬 同志歌手Jero罪成
擲花盆勒索《變形4》 地盤工准保釋
野豬遊大坑 晨運客慌逃 (圖)
黑客入侵學校電腦索解毒費
「南丫IV」違規 增罰款至4500元
林健鋒逆線衝燈 被改控危駕
深食生牛肉 男童染大腸桿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